「幫阿兵哥加油!」之旅: 漢光35號演習 三軍「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

【 作者: roylu91 】


漢光35號演習

當兵,多數台灣男生有的共同經歷,那記憶是我們珍貴的非賣品,可以聊上三天三夜,但要再重來一次,門都沒有,這就是當兵。猶記當年,1800、2100才是我關心最實際的事情,保家衛國就猶如「三民主義、反攻大陸」般的虛無縹緲,但不論我們當兵是如何的「普攏共」,事實是 一代又一代的台灣男生,將最寶貴的年輕歲月奉獻在數饅頭等退伍的日子中,自1949年起持續保衛著這個國家。



F-16就是守護在我們頭上的天使




雷霆2000多管火箭,震撼的發射



二次大戰後,超過70年,未曾再有一枚來自敵人的炸彈落在台灣本島上,這看似和平的背後,並不代表沒有威脅,台灣海峽自1949年起始終是世界級的火藥庫,而我們也一代又一代的活在這個火藥庫之上,讀國際關係的我,一開始就被教導一個重要觀念:「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平衡雖然抽像,卻是國關上重要的安全概念,而這種平衡也存在台海間,中國對台灣的優勢武力、台灣的自衛抵抗能力、美國與日本「可能」的軍事介入 ,所形成的平衡架構,讓兩岸決策者若欲在政治、軍事上冒進,都將產生無法預期之結果及無法承擔的失敗風險與代價,我相信這平衡正是1949年後台海和平的關鍵。面對中國政府頻頻軍機繞台、海峽中線施壓,那指責就好像「我要打你,因為你想保護你自己」般荒謬,以前在讀外交史時,季辛吉曾經對世界秩序做出一個評論:有力量而無合理的安排,將會發生測試實力的戰爭,但有合理安排而無力量做後盾,終將也只是徒具形式。歷史早已告訴我們綏靖、姑息、退讓只會讓戰爭更接近,就像邱吉爾曾說過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滿豐漁場一代的海灘,就是本次演習的地點


你可以笑我曾經數饅頭的過日子,但我已盡過保家衛國的責任,如今我有下一代,希望他也能在民主的土地上,呼吸自由空氣長大,所以特地帶著兒子南下屏東,幫正在演習的阿兵哥加油、打氣。所謂的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最大規模演習,從電腦兵推、各軍種實兵演習、到三軍火炮實彈射擊,從數天到數週不等,今年國防部對外開放了兩個演習項目:彰化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操演、及屏東滿豐射擊場進行的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各項重型武器實彈射擊操演。而我選擇最後的實彈射擊演習前往,而屏東滿豐射擊場就位於恆春半島的車城附近,已經接近最南端的墾丁,演習地點就在滿豐漁場附近台26線(屏鵝公路)旁的海灘。 ... 【繼續閱讀】

roylu9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東北經典鐵路踏雪之旅(一):日本最美鐵道景緻 冬季只見線
棒球史上最完美的引退賽:2019 MLB東京開幕賽
菜鳥差點爬不上去:南台灣第一高山 北大武山



roylu9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