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到懷疑人生的安第斯山脈》

【 作者: candy1111 】

「今天要練習使用裝備,為之後兩天攀登雪山做好準備。」嚮導一邊派發裝備,一邊跟我們說。我們一行三人被分發羽絨褲、雪褸、膠鞋、頭盔、雪爪和雪斧等裝備後,便正式出發前往攀登玻利維亞第二高峰—海拔6088米的安第斯山脈Huayna Potosi。



從拉巴斯出發,駕車至海拔4700米的大本營需要兩個半小時。我們在營地穿好裝備後,便前往練習場地受訓,走了大約一小時就到達另一座小山丘。這段路滿佈大石但難度不高,反而受高海拔影響,走起來不斷喘氣。



「好好玩,攀山大概會上癮的吧?」,「對啊,將來可能可以嘗試征服其他雪山!」。第一次攀登雪山的我們,還未開始攀爬已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使用雪爪和雪斧的快感,天真地奢望征服更多雪山。我們在練習場換上膠鞋後,跟著嚮導以Z字型走上坡。在陡峭的山壁則須使用登山裝備,手腳並用才能向上爬。有一瞬間,我不禁心想:「好累!為何要如此辛苦自己?」可是,好不容易向上爬後,又被成功感沖昏頭腦,滿足得很。下坡時,嚮導以繩索穿著我們身上的扣,帶領著我們像平時走路般走下山。聽起來很容易,在雪地上向下衝卻還是有點緊張。



完成練習後突然大雪紛飛,嚮導面色一沉,我們也面面相覷,如果雪愈下愈大怎麼辦?我們只好加快腳步回去,即使我氣喘吁吁,也只能硬著頭皮趕路。幸好,雪終於停了,我於是放慢步伐,慢得走在我身後的嚮導都嫌棄我太慢而先行回去。「你還好嗎?」,回到大本營後,友人看到我躺在椅子上一聲不吭不禁問我。我累得無法回應他,在椅子上躺了最少五分鐘,才有氣力把裝備一一脫下。



然而,這天只是「熱身」,翌日才正式開始攀爬,還要在這裡多待兩天呢!第一天已累得無法說話,如何攀升至6088米?



——————————————

「我究竟在幹甚麼?為何要「貼錢買難受」?」人生在世好像從未覺得步伐如此沉重,我一次又一次懷疑自己。



雪山團第二天的任務是從海拔4700米的大本營(一)走至海拔5130米的大本營(二),攀升高度為430米。雪下得很大,但嚮導評估情況後決定照常出發。雖然只有400多米,卻要攀過懸崖峭壁,山路崎嶇得很;加上漫天風雪,走每一步也相當吃力。本來已不容小覷,我們還要背著重達十公斤的裝備走這條滿佈白雪的山路。背包實在太重,我走得非常慢,需要頻頻休息才有氣力走下去。 ... 【繼續閱讀】

candy111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旅行隨筆:留下來是一種幸福



candy111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