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EBC 聖母峰基地營自助健行 — 嚮導、行程篇

【 作者: lyc780226 】



原文連結:


尼泊爾健行的旺季落在每年的三月和十月,避開了冬季和雨季,天氣相對穩定晴朗,溫度適宜。三月也是攀登聖母峰的季節,可看見基地營上紮滿各個國家隊伍的帳棚,十月則是能看見湛藍色的 Gokyo 湖泊。

我們一行四個人在確定能排出假期後,在出發前10個月買好了機票,出發前6個月確定嚮導,出發前5個月確定行程。這段時間看似充裕,但在大家都是忙碌上班族的狀況下,回想起來每個禮拜的內部討論和各項準備的書信往來幾乎不曾間斷。



整趟旅程中,我覺得最花心力的是「找到合適的嚮導」這件事情。我們前前後後聯絡了近十家尼泊爾當地的旅行社,每家提供的服務都不大相同,有些只含宿不含食,有些不含國內線機票,但最令人困擾的,是給了相同的行程,報價價差幾乎高達四萬多台幣,讓人驚呼這中間的差別究竟是在哪裡?我們甚至還跟一家剛好來台灣出差的尼泊爾老闆會面(也是最貴的一家),想當面了解細節,但那次也沒有得到結論。

後來很幸運地認識了一位住在台灣的尼泊爾人,本身就是EBC嚮導,每年固定接數次健行的案子,很願意跟我們討論行程細節,當中有一次是我們去他家聽他簡報,我覺得能夠面對面討論,看到本人,也就少了許多書信往來的不確定感,後來他的確也成為我們這趟健行的嚮導。從我們落地加德滿都後,一切的食宿、Porters聯繫等等都交由嚮導安排。不得不說好的嚮導就像一位好的保姆,讓我們只要用力爬山就好,其他事情都不用煩惱。



確定了嚮導之後,接下來就是行程的細部規劃。我得說我們有點貪心,想要去聖母峰基地營,又想看Gokyo藍湖,最後還想順便爬個島峰(Island Peak),全部的行程得壓縮在有限的時間內,因此我們跟原先相比,修正了三到四次後,才產生現在的行程。

一般來說,整個健行路線是一個Y字型,Gokyo在左岔路,基地營在右岔路,之間的捷徑是一條平行橫跨兩側的隘口(Chola Pass),這條隘口東→西方向比較好走,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去基地營,再去Gokyo。但因為我們想去位於東邊的島峰,所以我們得走西→東方向,先去Gokyo,翻過隘口後再去基地營,最後再下山時往東切抵達島峰,實際體驗過後才意識到所謂反其道而行,真的是很硬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