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料理教室分享愛 窺見不一樣的泰國

【 作者: 傻仔熊遊世界 】



「社會幫過我,我也要回饋社會。」

話說那年秋天跟吃貨閨蜜輕鬆遊布吉,我們仨大愛泰國菜,想上烹飪課偷師。課程五花八門,主打星級廚師教授的,提供專業廚房的,教授傳統泰國料理的,連米芝蓮三星餐廳「Blue Elephant」也參一腳。

懶惰的吃貨們只想輕輕鬆鬆學煮住家菜,不要公式化指導,小班教學,最好有專車接送。眾多條件下仍然有數間教室選擇,意外地發掘了這間……




「我們的教室是家庭式經營,帶你逛本地人的菜市場,在一般泰國家庭廚房裡煮飯,完成後將食物送到孤兒院,分贈院舍小孩。」

旅行慈善,還是慎重考慮了一下。

拜讀過伊莉沙白。貝克(Elizabeth Becker)《旅行的異義(Overbooked)》,關於探望柬埔寨孤兒院的故事:「詐騙集團利用遊客的善心,籌辦「旅遊志工」的行程,要求到孤兒院工作的志工,繳交一星期一千美元的食宿費,事實上那些「孤兒」都是附近貧窮家庭的小孩,家人以為孤兒院會提供教育,最後珍貴的學習時間卻用來籌款。」

高舉慈善之名斂財,根本無法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不想「好心做壞事」,傻乎乎做爛好人。




跟朋友好好商量後決定參加,課程收費不比其他烹飪課程高昂,而且任務只是派發食物,如果屆時提出捐錢的要求,看情況再拒絕吧。


------------------------------

事情從一場誤會開始。

約定時間是早上八時正。當日八時前MIKE已在酒店大堂等侯,但酒店職員卻告訴他,今早三位香港女生已出發去PP島(?!),房間電話碰巧壞了,無法聯絡上。他立即傳我短信問我發生何事,以為爽約了,但我正準備出門沒看短信。





懵然不知的我們甫到大堂,白白受了奇怪的注目禮,還好順利相認了。(淚) MIKE 解釋他第一次接待香港人,特別緊張,而且昨天早已準備食材,要是接不到客人,老婆就叫他不要回去。我們差點成了千古罪人啊!(笑)

多虧驚險的見面,我們很快便熟絡起來。MIKE說起辦烹飪課程的理由,他出身於泰北貧窮的小村落,自幼在寺廟跟僧侶渡過。懂事後邊打工邊自學英語,如今有能力自理生活,便想幫助有需要的兒童。雖然現時只能送送食物,但他計劃將來籌辦獎學金,讓孤兒擁有讀書的機會,改寫命運,就像當日別人幫助他一樣。... 【繼續閱讀】

傻仔熊遊世界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捷克】欣賞布拉格日落的山丘「Letna Park」
【捷克】逃出去!Český Krumlov (庫倫洛夫)
【希臘】熊仔食記:希臘篇。遠古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