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 作者: avajammy 】

來波蘭前,我只知道它那段二戰時間血染的歷史,對它其他的歷史、文化、飲食全都不認識。這次波蘭行令我對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加深了認識,也讓我感受到當地人的好客和親切,使我對波蘭有深刻、美好的印象。我很愛吃,剛好波蘭就有不少美食,而且大部分都很合我胃口。我在當地逗留了短短8天,每天都貪心地盡量多試幾款美食,希望味蕾可以在短時間內品嘗更多當地的味道,從飲食認識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波蘭美食大集合將會分為蛋糕、麵包小吃及正餐共3篇,今篇蛋糕篇就為大家介紹8款波蘭常見的蛋糕。



W-Z (Wuzetka)、Ziemniaczek

左邊那件是W-Z,亦稱為Wuzetka。這是款源自華沙的蛋糕,據說W-Z 這個名稱是華沙一條路線Wschód- Zachód 的縮寫。W-Z是件以2層厚厚的巧克力海綿夾着一層鮮奶油,上面再擠上奶油擠花。兩層巧克力蛋糕都很鬆軟,最上層還抹上一層味道濃郁的巧克力,很對我這個巧克力迷的口味。我是在Krakow 的中央車站的糕餅店Piekarnia Cukiernia Kawiarnia Buczek 吃的,中間那層鮮奶油口感有點像布甸,而且沒有油膩感,挺好吃。

右邊的是Ziemniaczek,在波蘭文中即「馬鈴薯」。這個黑黑的球是用巧克力、果仁、椰絲等多種材料混合而成,不需經烤焗,造成圓球狀後再在表面沾滿椰絲。



Ziemniaczek 的口感十分厚實,吃下去像吃巧克力泥,稱之為「馬鈴薯」可能說是取其像馬鈴薯之意?



Napoleonka

香港有拿破崙蛋糕,波蘭也有,不過外形和口感都有很大分別。港式的拿破崙蛋糕有幾層酥皮,而且夾着的是厚實的蛋糕,但波蘭式的拿破崙蛋糕看下去較簡潔,口感(不是熱量)也輕盈很多。根據一位波蘭朋友說,克拉科夫的Napoleonka 是全國首屈一指的。Napoleonka 也是把兩習酥皮夾着一層厚厚的粉紅色忌廉,看起來真是一個粉紅色的龐然大物。我吃的這個Napoleonka 兩層酥皮硬硬的,不會因叉子一刺就散掉而吃得狼狽。酥香的酥皮夾着一層厚厚的香濃草莓味忌廉,因為蛋白得到充分打發,所以口感很輕,即使忌廉這麼厚卻不會覺得膩。面層的酥樣上有奶油擠花,再頂上一顆紅色的啫喱糖作點綴。... 【繼續閱讀】

avajammy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捷克-Cesky Krumlov] 不肯收我小費的地窖烤肉餐廳 - 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