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茵萊湖的遺世獨立

【 作者: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

我們從緬甸蒲甘(Bagan)旅店隔壁的小旅社買了前往茵萊湖(Inle Lake)的巴士票,車程約六個小時。在物資缺乏的緬甸,任何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說好的大巴士最後來的是一台七人座小巴,說好八點出發等到九點。從這裡開始,我們深切感受緬甸那原始的美。

鄉間道路用碎石舖底,再淋上薄薄的一層瀝青最後壓平,車道的寬度剛好容兩台小客車對向通行。稍微大一點的車子通常會需要開出路面之外。對馬路鋪設工法沒有研究,是親身感受那不尋常的不平穩跟上下震動… 後續幾天的拉車行程讓我們吃足苦頭。



一連六個小時的山路讓我們昏昏沉沉,途中到了一個叫Kalaw的地方休息,發現七人滿座的巴士只剩下我們跟另一位外國人,許多揹著超過60L背包的外國人都在這裡下車。好奇的我們上網搜尋Kalaw,才發現這裡有段非常有趣又精彩的路線:用走的(trekking,在此我們不探討trek跟hike的分別…)到茵萊湖(Inle Lake)。總長約61km,一天如果從早上八點走到下午五點,中午休息一個小時則三天可以抵達茵萊湖… 當然也有四天的行程可以選,一天行走的時間就變短了。如此苦行僧的行程加上幻想從高處鳥瞰如此美麗的茵萊湖,讓我們很快地決定下一次的旅遊地點!

行程可參考:

茵萊湖位於緬甸禪省高原(Shan State)東枝區(Taunggyi)的娘水鎮(Nyaungshwe),為一淡水湖,是緬甸第二大湖,同時也是緬甸境內海拔最高的湖(880公尺)。小巴在進入茵萊湖區域時被攔了下來,每人需繳交USD$10的入園(!)費用,聽說沒多久前USD$5而已呢,先不說近年茵萊湖水範圍逐漸在萎縮,真心建議想來緬甸的人快來…

巴士放我們在距離茵萊湖步行約10分鐘的娘水鎮民宿門口下車。緬甸人的熱情與友善對我們早已不陌生,迎賓茶點配上一盤西瓜,坐在民宿雅致的院子休息,頓時讓我們忘記剛才的舟車勞頓跟外頭酷暑,一晚USD$20的雙人房無法單純用物超所值來形容緬甸人額外的友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