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看斯里蘭卡 - 對英國殖民地的感觸

【 作者: pp1023 】

斯里蘭卡,舊稱錫蘭,獨立於1948年2月4日,被英國殖民了約150年。
和香港一樣,是時代偶然的產物。

現時除了街上的紅郵筒和書店內的A-Level練習本外,很難看到昔日英國的影子。
要感受當地的英倫色彩,只能到郵局、英式茶店、或到山上坐在Lipton爵士當日的位置看茶園吧。

滿街的篤篤車,凹凸不平的水泥路,雖然這裡的GDP比印度高,但當地人說印度的發展比斯里蘭卡好。

斯里蘭卡內戰至2009年才結束,和境內的泰米爾人打了30年。百廢待興,但政客貪污腐敗,政府亂花錢投資基建但無力償還債務,給果要將整個港口 “租借” 給中國營運99年。一帶一路政策更令國家陷入債務危機。老一輩覺得如果英國人在,經濟規劃應該會更好。

到埗時剛好是斯里蘭卡獨立70周年,當日我們不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市面上沒有特別的慶祝活動,電視上看到的都是官方的活動和軍隊的匯演。年輕人說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有什麼好慶祝呢?

年輕人的英語並不特別好,但偶然會遇到一兩個正在學普通話的年輕小伙子。他們希望到中國工作嗎?還是希望到印度找尋機會?我不知道。但聽說以往中國人帶來資金、帶來工作,當地人很歡迎中國人到斯里蘭卡投資。現在的中國公司則連國內工人一同帶到斯里蘭卡,圈地為王,年輕人都說政府是黑箱交易、貪腐收賄、甚至覺得他們在割地賣國。

但斯蘭里卡仍然是一個很以民為本的國家。國內主要宗教是佛教,但仍有大大小小的天主教堂、清真寺,大家對宗教都非常包容。人們可以在街上大談政治,沒有網路封鎖,自由的空氣是可以感受到的。國內也有很多印度人,外表很難分別,但語言、衣著和行為舉止是有所不同的。聽說斯蘭里卡的市容比印度整潔一點,市民質素也好像高一點點。

而我看到的,是他們面上總是帶著笑容,完全沒有因為內戰留下的淚痕,亦沒有因經濟不佳而經常愁眉苦臉。

回歸70年後的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 【繼續閱讀】

經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