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南迴鐵路藍皮柴油時光列車

【 作者: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

一直對這班一日僅一對往返台東和枋寮的南迴鐵路藍皮柴油普快車非常有興趣,一直念著想來搭乘。除了喜歡老舊事、物之外,應該也跟我有些模糊的兒時記憶有關。腦中不時有個畫面浮現:不知目的、沒有空調的火車,也不知幾歲的我躺在爸爸腿上,盯著上頭風扇,悶熱火爐般的車廂,我不耐且不斷地問著爸爸何時才會到站。

搭乘下午16:00從台東站出發往枋寮的普快,我像第一次參加畢業旅行的孩子一樣興奮地四處拍照。





那些收納起來但突然發現且灰塵覆蓋表面的舊東西..
南迴段的風沙依附在皮椅上、在需手動推的門把上、在上拉式的窗戶縫隙間、在走道上頭的風扇中、如同那些塵封地陳年往事,這台停靠在月台上的火車就好像那些被你收納,認為已經不需要但棄之可惜的東西,在大掃除中無意發現且灰塵已覆蓋表面。







台灣最後一段尚未電氣化的火車
1980年設立的南迴鐵路工程並著手動工開始興建,於1985年7月台東到知本段通車,至1991年12月全線通車,臺灣的「環島」鐵路才終於完成。26年的光景,南迴鐵路電器化的計畫已開始實行,範圍自潮州到台東,預計2020年12月通車,2022年3月完工。

無意間與車長閒聊,他說這是全台灣最後鐵路尚未電氣化的路段,也是台灣最後一段還可以看到這台無空調、柴油動力的藍皮火車,快一點兩年後吧,可能就會看不到了。他開始描述年輕時全台灣都是這種沒有空調的柴油動力火車,說他搭著去上高中、離鄉背景去工作。



行駛軌道上噗通噗通的聲音與台東知本段的鄉間風光,彷彿時光錯置,回到7、80年代的台灣。



像部有些黃澄、斑駁,字幕還由右至左的舊電影
月台上精壯時髦的年輕人穿著寬大領子的短袖條紋或花紋襯衫、卡其色高腰喇叭褲、腳踩咖啡色尖頭皮鞋和離不開食指和中指間的菸頭。身旁綁著馬尾穿著蕾絲領、碎花及膝的白色洋裝,腳踩紅色或黑色皮鞋的女子,一個個並肩或坐或站,不時上演著那些我們覺得矯情老派的重逢或離別戲碼,如同畫面有些黃澄、斑駁,字幕還由右至左的舊電影。 ... 【繼續閱讀】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緬甸] 茵萊湖的浪漫撣菜
[緬甸] 茵萊湖的遺世獨立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