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飛到頭上的一刻 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

【 作者: audreaus 】



2017年8月29日的早上,鬧鐘早已調較到7時,為8時上班做好準備。當我和另外兩位室友睡得惺忪之際,放在床邊桌上的手機突然狂響。響鬧聲擾人清夢,又是上班時間了吧⋯⋯時間:6時,手機畫面所顯示的,卻是一串從未見過的文字,令我一瞬間驚醒過來:

政府發表!政府發表!
ミサイル発射。ミサイル発射。北朝鮮からミサイルが発射された模様です。頑丈な建物や地下に避難して下さい。
(導彈發射。導彈發射。據報北韓發射出導彈,請往堅固建築物或地下避難。)

讀完這段訊息之後,我當下還以為自己發夢,不敢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以往一直以為,北韓喜歡大炮(用「車」的方法),但想不到這次是真的。



於是,我把所有室友都吵醒,就連一同在LINE群組內的同事,也被我的訊息吵醒。我想,如此嚴重的事件,電視應該會播放吧?的確,每一個電視台都在播放這一宗新聞,甚至有現場直播片段。

日本人室友顯得特別冷靜,但外國人都表現得相當震驚,可能日本人都對災難見慣不怪。雖然大家都在盯著電視機的直播,話語不多,但我的第六感察覺到那一刻的大家,都有同一個想法:

「天要你亡,你不能不亡」

是的,其實那一刻我們什麼也做不了,即使平日在公司裡隻手遮天的老闆;
在死亡面前,你的生命和我的生命頓然變得平等。



我們細心查看手機及電視畫面上的避難對象地域,發現幾乎一整個日本的東面及北面都受殃及(南至東京,北至北海道),我們身處的靜岡縣剛好是範圍的邊緣,不需要避難。我記得我居住位置最近的避難所,要步行20分鐘才到。假如導彈來襲的話,即使我從收到警報的第一刻衝出家門,相信未趕及抵達避難場地,經已身先士卒戰死沙場。可是,即使我能以9秒9高速跑到避難場地,又能保証什麼?即使我未體驗過導彈的威力(不然我還能生存到現在嗎?),但我相信區區一所學校,非銅皮鐵骨,也不會像Captain America的盾牌一樣堅固。




躲到地下避難所不就安全嗎?
根據日本國民保護網站顯示,整個靜岡縣只有極少量的地下避難所,所以假如空襲真的發生,能夠全身所退的可能性極低,你當下只能希望導彈射在其他地方,而不是自己的頭上。 ... 【繼續閱讀】

audreaus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香港] 石屎中的夢幻彩虹部落:彩虹邨
【日本】工作假期之後,是怎樣的我?
[中國/上海] 尖叫在上海迪士尼 必玩懶人包 [連影片]



audreaus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