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柏林納粹防空塔廢墟 見證希特勒的狂妄幻想

【 作者: wilhelm 】



柏林北方離市區不遠處,鐵路旁的一座小丘上,有條看似再稀鬆平常不過、當地民眾慢跑健行的步道。 隨著步道越往山裡走,一旁茂密的樹林後有座巨大的水泥建築若隱若現。 這就是當初納粹在柏林興建三座防空塔中僅存的一座,而這座小丘,則是建築被轟炸後的殘磚破瓦堆疊而成。

隨著時間推移,柏林圍牆倒塌、兩德統一。 這裡從佔領區內不能接近的禁區、好奇者試膽的探險地變成現在已經整理完善,市民散步、運動看風景的公園。 防空塔內部也整理成為相對安全,可以對外導覽的景點。

我還在求學時曾在Discovery頻道看到介紹柏林防空塔的紀錄片,因為本身對於二戰歷史相當感興趣,很喜歡走訪二戰遺跡、古戰場,當時就決定哪天到柏林後一定要來。 因此這次來柏林,除了拍攝攝影作品外,也特別安排走訪二戰景點,柏林防空塔更是此行的大重點。


要進入柏林防空塔必須參加Berliner underwelten(柏林地下世界)的導覽團,除了柏林防空塔之外還有柏林地下道等過去戰爭時期建造的地下結構導覽, 可以先上他們官網 查看哪天的什麼時後有想參加的團(導覽語言主要為英語和德語)。 售票中心就在公園旁與地鐵站旁,從市中心搭乘S-Bahn或U-Bahn皆可抵達。(詳見右方地圖)。參加柏林防空塔導覽團必須穿球鞋。



售票與資訊中心。




售票處。導覽語言主要為德語、英語與西語。




嚮導在進入防空塔前先在外面說明導覽流程。

這些防空塔是在1940以後開始陸續建造,以應付盟軍的空襲。目前只剩八座依然存世,分布在柏林(3)、漢堡(2)與維也納(3)。 這些防空塔除了防禦空域外、作為堡壘之外,內部也有醫院與容納一萬名平民的空間,作為空襲時的避難所。 在後來的柏林戰役中,這些防空塔成了各自獨立運作的堡壘,收容的平民遠超過原本設計容量。 這些防空塔因為極其堅固且補給充足,蘇聯紅軍通常因為無法攻克而選擇繞過,成了柏林幾個最後投降的地點(因為補給耗盡)。

這些防空塔的建造在戰時擁有極高的優先權,如此龐大且堅固的軍事設施,竟然只耗時六個月就完工。 除了德國的火車時刻表為了運送防空塔建材而改變,納粹使用了從歐洲各佔領地抓來的奴工,日夜不停地趕工。 防空塔的工地也是少數在柏林寒冷的冬天享有暖氣的地方 -不是為了給工人取暖,而是為了防止混擬土結凍。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冰島 攝影人的應許之地
沈重的德國達豪集中營參觀紀
絕美奧地利國家圖書館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