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不朽的古典建築:雅典學院、雅典大學、國家圖書館

【 作者: 傻仔熊遊世界 】



11日的旅程將近尾聲,一路走來覺得看希臘文物特別疲倦。時間無情的洗禮,加上戰爭禍害,很多文物殘缺不堪,我們常常卡在爛石頭堆裡猜謎。

博物館裡的不枉多讓,雕像只剩殘肢,器皿只剩碎片,感謝考古學家詳盡剖析,但也得閉上眼晴,發揮想象力,猜出完整畫面。

而且多天以來未曾看到「希臘三哲」(柏拉圖、蘇格拉底、阿里士多德)雕像,總覺得旅程不夠圓滿,無論如何也得跑來這裡看看。



新古典主義建築三部曲(The Athenian Trilogy )

雅典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三楝建築合稱 The Athenian Trilogy,位於學院大道(Akadimias),由丹麥建築師Hansen兄弟設計,於19世紀建成。

當時新古典主義盛行,該運動以「重塑古希臘的藝術風格」為宗旨,所以儘管相距千年,看起來卻是多麼的「希臘」,宛如用魔法將遺址裡散碎的石頭重新組合起來。終於不用靠創作力量同幻想去欣賞古希臘文化。

---------------------------------------------------------------------


Academy of Athens, 雅典學院


雅典學院(Academy of Athens)

設計靈感來自衛城厄瑞克忒翁神廟(Erechtheion),學院兩旁供立著智慧女神雅典娜和藝術之神阿波羅,上方弧形頂飾裡的浮雕,重新演繹了帕特農神殿(Parthenon)上著名神話故事:雅典娜的誕生,傳說中雅典娜是從宙斯的腦袋跳出來的。


Photo from: www.aviewoncities.com


前庭擺放兩位聖賢柏拉圖(Plato)和蘇格拉底(Socrates),兩人正襟危坐入口兩旁,審視著所有踏入校門的人,凌厲的眼神好像準備與你辯論,以前學生的壓力豈不是很大?(笑)


Statues of Plato & Socrates, Academy of Athens


背景同樣矗立著雅典娜和阿波羅的雕像,中心是兩位哲學家(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在激烈辯論,使人不禁想起拉斐爾的名畫 《雅典學院》。 ... 【繼續閱讀】

傻仔熊遊世界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鹿兒島】穿和服參拜。紅葉裡的霧島神宮
【布吉】料理教室分享愛 窺見不一樣的泰國
【捷克】欣賞布拉格日落的山丘「Letna Park」



傻仔熊遊世界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