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制度下不為人知的朝鮮〗

【 作者: Roann 】

大家好~我在今年一月時去了北韓深度之旅六天五夜(一般團都是四天三夜居多)
這篇文章是在寫朝鮮在共產下的一些社會福利等等,不是遊記喔

先推薦大家我參加的這個中國團(wechatID: in2dprk)
理由有三
一、
這個團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每個月開團一次,每次的團都配合時間有特殊主題
例如:一月去看跨年煙火(就是我參加的)、四月去看閱兵等等
不像很多常態團比較呆板,而且比較按表操課的感覺
二、
這個團的有兩個負責人,一個在朝鮮留學,另一個在朝鮮做生意,是完完全全的朝鮮通
只要他們有跟著一起出團,導遊就不敢過度誇耀自己偉大的國家或一些鳥事
三、
雖然團費很貴(我當初去是六天五夜三萬 但不包含機票),但是就也因此刷掉一些阿里不答的人(很多中國阿公阿嬤喜歡去朝鮮玩)
我參加的那團每個都是中國留歐留英的高知識份子,很多歷史地理問他們比問導遊還靠譜
簡直是活生生多了很多個顧問


(自己想辦法到丹東,坐火車入朝鮮)


(紙本簽證)(真可惜)


首先,先告訴大家一個觀念,「北韓」就是「朝鮮」,在朝鮮稱呼它為「北韓」他們可是會不高興的喔!(如果他聽得懂的話)北韓是相對於南韓的稱呼,你稱它為北韓就代表你承認大韓民國(南韓)!朝鮮人稱南韓為「南朝鮮」。



(朝鮮路上常常貼著打敗恐怖美國的海報)

共產社會的朝鮮,到現在還是有「糧票」(順帶一提,據說改革開放的「中國」現在僅存河南一個小鎮還有發行糧票),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都用糧票獲得,有菜票、水果票、米票、甚至牙膏票,我當時有問導遊能不能看看糧票,他說一家人的糧票都統一由一個人(媽媽)管理,由他統一領取全家人的份,一個月發一次糧票,成人一天有700克米、兒童有400克、挖煤工比較大的勞動量,所以有800克。

但是難道共產國家的朝鮮從來不用錢嗎?
其實也不是。

(朝鮮錢幣)

朝鮮幣大面值5000大約是台幣18塊錢,能想像嗎?這已經是他們的最大面值了,因為他們平常花的錢很少,每次搭公車或是地鐵都是5朝幣(已經少到不知道怎麼換算了),每次用糧票領糧食也要付5朝幣,但是若是你要買額外要吃要用的東西,就必須再多花錢。 ... 【繼續閱讀】

Roan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蒙古自助旅行資訊》



Roan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