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走過歷史後

【 作者: mhchien 】

我以為我會寒顫,在進入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這個地點納入行程後,便買了相關書籍,再把《辛德勒名單》看一次。為了讓自己在現場更能為之動容。分享時,將會是一系列黑白照片,代表歷史沈重的哀慟。

但當我進入奧斯威辛集中營,一棟棟房樓井然有序,建築已經過翻修,雖沒更改太多。道路寬敞,兩旁樹木高聳。若你不說這塊地曾經承載多少生命,乍看以為是什麼康莊大道。



「我們現在走的路,是他們當時通往天堂的方向,毒氣室。」導覽人員說。

我沿路低頭看著石子路,已被觀光客踏遍磨平,想像如果帶著蹣跚,帶著親離子散,帶著壓力,帶著恐懼,帶著未知走這條路,是否寸步難行、顛簸不堪。但也只能前進,是嗎?



「他們甚至在最後一秒還相信,生活會變得美好,因為沒有比現在更差了。」

後來骨灰的大地草翠綠了,立上22種語言的紀念碑。其中一個放了顆小石頭。''To be remembered.'' 身旁知道猶太意義的遊客默默唸著。



這天天空依然藍,但參雜些許灰,繞了一圈比克腦(Birkenau,集中營地二區),起了風。微涼但不刺骨。故事經過講述,經過洗禮,變得雲淡風輕。
生命就這樣雲淡風輕,稍稍掠過皮膚。

"Forgivable but not forgettable.''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有這麼一句話。導覽人員最後說,她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到集中營參觀一下,因為世界仍然有許多可怕的事。我不認為恐怖份子來後會有什麼超級大的轉變,但,我來了,在內心我變了。黑白就這麼著色。

因為我們不卡在心上地記得了。


2017.06 於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Birkenau Camp
更多遊記IG: paseamosxkathy #散步地球 #爬世界的山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