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單車旅行6大實用APP分享

【 作者: oncepachiao 】



長途單車旅行在自助旅遊的型態裡,相較一般背包客旅遊來說,雖然算小眾,但是近年也越來越多人嘗試這樣的自助旅遊方式。幾乎所有剛開始要挑戰長途自助單車旅遊的人,除了疑惑單車出狀況,要如何自行排除問題之外,再來就是得想如何找路、找住宿,甚至記錄旅程點滴。以下分享去年獨自在歐洲自助單車旅行,從英國到土耳其的4個月下來,使用6款智慧型手機APP輔助旅程規劃和記錄的一點經驗,這些APP皆可免費下載。



原則上個人大致分類出這6大實用APP的幾個功能:記錄里程和記帳、查詢旅途資訊用、聯繫接待用、查日出日落時間用。其中MAPS.ME有複合式的功能,普遍最受長途單車旅行者喜愛和使用。

其他部分,許多人擔心到國外語言不通的問題上,雖然會開玩笑說微笑是最好的語言、肢體語言萬能,但是假如你希望能一入境一個新國家就能簡單的說你好、謝謝,其實智慧型手機有超多種免費語言APP可下載,讓你離線聽發音自學語言!

像我去年途從英國到土耳其經過歐洲14國,基本上一離開英國後的所有國家的官方語言皆非英文,尤其到了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原本擔心英文不好用,都有下載到免費的語言學習APP,例如斯洛維尼亞文、克羅埃西亞文、阿爾巴尼亞文、保加利亞文、土耳其文等等。

然而,就算東南歐國家已經是歐洲發展最落後的地區,但是多數地方反而英文還蠻好用的,加上個人也沒勤快學語言,那些語言APP就是下載安心用的,至於英文和中文都不管用的土耳其鄉下,個人也完全沒用到土耳其語APP,直接靠肢體語言就搞定生活所需!


1. GOaWAY


可記錄單車騎乘里程數和路徑的免費運動APP其實非常多,目前最受臺灣人歡迎的是Strava,但是這款APP有個困擾,就是無法在路徑上打點記錄,對長途單車旅行者有時旅途中想用文字簡述記一些當下發生的事與位置來說不方便。

因此這款臺灣製的APP,有針對臺灣人喜歡打卡的習性,能記錄一些騎乘路線當下發生的事與位置來設計,是我後來在穿越歐洲單車之旅使用的主因。 ... 【繼續閱讀】

oncepachiao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