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流亡記〗離開西藏,後來我們怎麼了?

【 作者: Roann 】

藏人流亡記

1959年,西藏最高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為了躲避中共的追捕,逃難到印度達蘭薩拉,從此達蘭薩拉成為人們口中的「小拉薩」,直到現在,還是有為數眾多的西藏人翻越喜馬拉雅山,到達心目中的自由之地——達蘭薩拉。

這些是關於他們逃亡的故事。

(達蘭薩拉在海拔兩千公尺的山上,氣候舒服)

「我在小學五年級時,拿了媽媽給我要拿去學校繳的學費,交給帶路人,我就和當時的好朋友一起來到了印度達蘭薩拉。」

在我眼前的是一位上了年紀的僧人,他披著紅色僧服,手持念珠,他看著遠方的霧氣繚繞的山巒,若有所思地說著,「當時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們的神——達賴喇嘛尊者在這裡,所以我就來了。當時很興奮啊,見到尊者的那一刻,我不自覺地淚流滿面。」藏人第一次見到尊者內心的喜悅是無需言喻的,那幾乎是他們的救贖。

僧人繼續說著,「然而第二次這樣淚流滿面,是在四十年後見到了我媽媽.....」我們兩個一起繞著大昭寺順時針行走,他娓娓道出他那令人傷心的過往。

「難道你當時從西藏逃出來時,從沒想過不能再回去嗎?」我難以置信地問。
僧人搖搖頭,「我那時候還小,沒想太多,根本不知道走了就回不來了。直到前年,我媽媽來印度找我了,我們一見面就抱頭痛哭,我不斷道歉.......她後來才告訴我,我爸爸已經在幾年前過世了.......我只能一直哭一直哭,什麼也做不了.......」他嘆了一口氣,眼神像迴旋的黑洞,我看不盡裡頭的憂愁,我不知道能說些什麼,只是默默陪伴。

他是我在達蘭薩拉交到的第一位僧人朋友,然而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原來如此讓人心痛的故事,在這裏——達蘭薩拉,幾乎是人人經歷的過往。


(達蘭薩拉的街上到處都是僧人)

為什麼西藏人來到印度呢?
他們為了要有更好的教育和宗教自由。
- 在西藏,一個禮拜只有一節藏語課,然而要讀懂藏傳佛教經典必須學藏語。
- 中共不允許他們在牆上掛上神——達賴喇嘛尊者的照片,近幾年還拆除一些藏傳佛教的寺廟。
- 早期西藏湧入大量漢人之後,漢人領導商業發展,經濟權掌握漢人手中,同工時藏人領的錢卻較少。(在博物館看到的資料,現今不明) ... 【繼續閱讀】

Roan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共產制度下不為人知的朝鮮〗
《蒙古自助旅行資訊》



Roan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