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曼哈頓 塔房之城義大利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

【 作者: wilhelm 】



位在托斯卡尼的小城聖吉米納諾是我最喜歡的義大利山城之一。 這些山城有著深厚的歷史之外,也有自己獨到的特色。 而聖吉米納諾的特色就是城中那些高聳的塔房,這讓它獨特的天際線頗有中世紀曼哈頓的韻味。塔房在義大利不算稀有,甚至在大學城波隆那就可以看到一些。 但聖吉米納諾的塔樓特別之處在於,除了數量多之外,保存的狀態也相當良好,因此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為什麼聖吉米納諾這個小城會有這麼多塔房呢?這是因為過去城內不同家族間的競爭結果。 因為每個家族都想蓋出比對手還高的塔房, 於是在兩個世紀的時間內創造出了這個盛況,最多時達到72座、最高有70公尺,感覺與二十世紀初期的摩天大樓建築競賽有點類似。 最後這場塔房高度之爭在當地議會禁止之下而停止。




^城中的古井廣場。自古便是居民的集會場所。



^市政廳前的廣場可以想像過去高密度塔房的模樣。







^城中塔房某些角度看起來就像以前曼哈頓的舊世貿大樓


聖吉米納諾過去因為位在天主教朝聖者前往梵蒂岡與羅馬的路線上、以及貿易周遭富饒農產而繁榮一時。 但黑死病給了聖吉米納諾沈重的打擊,損失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人口讓聖吉米納諾至此一蹶不振,因而被托斯卡尼內強大的對手佛羅倫斯納入統治,許多高聳的塔樓也被要求拆除。 佛羅倫斯甚至把原本的貿易路線繞過聖吉米納諾,讓它再也沒有復興的機會。 但也因為如此,聖吉米納諾像是被裝入時空膠囊一般,完整的保存了中世紀的建築,直至19世紀才被旅人發掘。













今日的聖吉米納諾看得出來經過精心維護,建築有歷史痕跡但並不破敗,街道也很平整乾淨。 跟羅馬這樣的大城市比起來,走在聖吉米納諾的的街上反而更加放鬆舒服。除了看歷史建築外,城內也有一間世界冰淇淋冠軍的冰淇淋店,生意極好,味道也不錯, 喜愛甜食的人可以一試。




^聖吉米納諾空拍。高聳的塔房是該城的特徵。


前往聖吉米納諾的交通並不是特別的方便。如果是由錫耶納出發,兩城之間有直達巴士可搭,因此還算方便。 但是班次間距頗長,最好在購票時順便拿張巴士時刻表以方便抓時間。 如果是從其他地方像是佛羅倫斯而來,則可能要先搭火車再轉乘公車到聖吉米納諾。 建議先查好交通方式和轉乘時間再出發。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巴黎最美圖書館 聖吉納維夫圖書館
情侶必來! 夜訪子爵城堡 浪漫燭光中賞煙火
深入柏林納粹防空塔廢墟 見證希特勒的狂妄幻想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