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wilhelm 】



許多歐洲城市都有自己的指標性的咖啡館,各自以自己的歷史、裝潢、咖啡與美食著稱。維也納也不例外,我在造訪期間,去了著名的Sacher飯店咖啡館與中央咖啡館。

身為歐陸兩大咖啡文化之一,咖啡館是維也納的重要組成,甚至有咖啡就是以這座城市命名的。作為社交場合,許多知識份子、政商名流都會在咖啡館流連,甚至史達林、希特勒都曾是中央咖啡館座上賓,後者更是常客。 而另一位常客 -詩人Peter Altenberg 的名言「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也為維也納當時咖啡文化下了經典註解。







但我在中央咖啡館的經驗並非全然正面。中央咖啡館的裝潢令人讚嘆,但服務品質讓我失望。我一開始在門口等人帶位時完全沒人理會,等了一會後攔下一位服務生,只得到冷冷一句「自行就座」。 要點餐時,即使咖啡館內沒有太多客人,也沒人來招呼。 我得要自行起身去找服務生告訴他我可以點餐了。用完餐請服務生送來帳單時,還被吩咐一句「服務費另計」,當下還真納悶到底服務在哪?





我當時住在巴黎,平常也會跑咖啡館。 本來以為已經被巴黎咖啡館的服務生訓練好了,沒想到來到維也納中央咖啡館還是開了眼界。 相較之下,巴黎的服務生只能算是有性格,如果應答間能對了他/她的脾胃,還是可能融冰得到熱情相待。 中央咖啡館的服務生則是面無表情、語氣冷淡,連眼神都懶得對上。









^Sacher飯店外觀

但中央咖啡館的體驗可能只是個案,我去中央咖啡館之前先去過了以Sacher-Torte(維也納特色的巧克力蛋糕)著名Sacher飯店咖啡館。 裝潢美外服務也不失水準。 Sacher-Torte的確好吃,不過我的味覺算是麻瓜之流,很少有巧克力蛋糕我覺得難吃的。所以各位如果有到維也納,還是親身品嚐為佳。




















另一家維也納著名的咖啡館,則是在霍夫堡皇宮旁的Demel咖啡館。 不過我去的時候已經完全客滿,所以就沒坐下來喝咖啡了。 Demel的內裝也是相當古典,還可以透過大窗戶看糕點是如何製作的,值得一訪。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中世紀曼哈頓 塔房之城義大利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
巴黎最美圖書館 聖吉納維夫圖書館
情侶必來! 夜訪子爵城堡 浪漫燭光中賞煙火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