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旅行235天,我擁有一顆自由的心

【 作者: holiday_1010 】


(中國新疆伊犁)

(塔吉克斯坦)

(中國青海湖)

十年前第一次踏上中國,搭了三十小時的火車,從廣州一路到寧夏做國際志工,當時經過西安,短暫停留的夜晚,我看著西安城牆大門,許下願望,希望有一天能從西安出發,沿著絲綢之路,走進漢唐榮華,走過西域三十六國!終於,十年後,出發了!如願走過大西北,甚至踏上玄奘之路,去了印度,聽達賴喇嘛講道,到佛陀悟道的菩提樹下靜坐;也去了塔吉克斯坦、伊朗、土耳其,一路到歐洲,發現世界之大,而我是自由的!



(印度阿姆利則金廟)

(塔吉克斯坦)

『旅行,最難的是出發!』

既然放下工作出發了,我也放下各種角色,平時總是要扮演好同事、好朋友、好女兒和好姊姊,但在很多的期待與包袱中,忘了做我自己!所以,旅行前和家人說好,不會天天連絡報平安,也和朋友們說了不用惦記,就這樣瀟灑地開始旅程。


(中國青海茶卡鹽湖)

(中國新疆中巴友誼公路)

(中國青海門源油菜花海)

我有一位好旅伴,十年前國際志工時認識的夥伴,這十年間提及無數次我的絲路之旅,她也參與一同出發。在背包客自由行的一開始,能有旅伴在身邊,是很安心的!至少在華山上搭帳篷睡覺的時候不害怕。但有旅伴,也要考慮對方想法,但我們都很期待更自由的旅行,三個禮拜後就分道揚鑣了。這也是旅行中帶來的勇氣,因為珍惜難得出走的機會,更學會到順從自己的心,給自己全然自由空白的心!

(印度齋普爾)

(塔吉克斯坦)

每一次前行的目標應該是自己想要的收穫,在甘南藏族自治區扎尕那我第一次真切發現旅行的美好。當時和旅伴一起挑戰海拔三千二的爬山,著名的洛克之路,四天三夜的時間能翻過兩座山頭,到達仙女湖,我們只挑戰一天的路線。但高海拔爬山不容易,氣喘吁吁,漸漸跟不上旅伴的腳步,緩慢地調整呼吸,讓路給髦牛,欣賞山峰變化,五色旗飄揚,高山杜鵑盛開,突然我釋然了!沒有一定要去的目標,沿路上的風景已經很豐富,和旅伴揮揮手,她繼續攻克山頭,而我想慢慢走,滿足了就回頭。一個人下山的時候,上山的人們總是問山頭的風景美嗎?值得去嗎?到底,什麼才是前行的目標,又什麼才是值得的,我想更珍惜每個當下。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