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來的草莓 – 打工渡假的迷思

【 作者: ivyleetravel 】



澳洲打工渡假應該已經成為一種流行跟風潮,好像沒有去過是一件很遜的事情,就這樣,台灣年輕人,放下一切,前仆後繼、失去理智的往紐澳前進,打開facebook,不用多久,就可以數出有幾位朋友在澳洲打工渡假(紐西蘭也有,只是紐西蘭一年名額有限,要申請上還要靠運氣,而澳洲則是門戶大開),覺得這現象真的是顛覆過去的想像。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清大畢業生跑去澳洲當屠夫,媒體數落他出身名校,書讀那麼多,卻去從事那樣勞動的工作,引發許多爭論。坦白說,台灣的工作環境不友善,起薪低,每個月光是當薪貧族、月光族(過去大家會嚴正譴責月光族,現在是一個月薪水支付一個月生活都很勉強了)就來不及了,別說是存錢旅行,買些好東西來犒賞自己。後來那清大生說,他要在澳洲賺一些錢,想要去旅行。澳洲可以,台灣可以嗎?台灣年輕人要工作幾年才可以來一場夢想中的旅行?很現實。

我很贊成在大學一畢業就去打工渡假,一年就好,用一年的時間去體驗世界,看看學校裡沒有教的事情,交一些國際朋友,泡個酒吧,學習自己一個人生活,這些加起來的經驗是很棒的!若心態是健康,我會非常贊成去打工渡假,反之,若是逃避現實社會的壓力而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打工渡假,或是對生活茫茫然,一切只是被牽著走,也不清楚去一趟打工渡假到底可以改變什麼,外文也沒變好,也沒有去旅行,那我會很懷疑為什麼要去?去台灣的偏遠地區當志工還比較實在。




這類的案例看太多了,很多人以為去一年打工渡假,回台灣找工作會有加分,那我告訴你,NO!不完全都是加分,有時候還是扣分,當個海外志工跟打工渡假,回台灣找工作不一定有加分,有一些面試官還會因為有過海外經驗,覺得這人沒定性、一定會老是想要往外跑、脫離台灣職場太久無法適應、動不動就提過去在海外的經驗比較等等,而且打工渡假規定是滿31歲以前(有一些國家為未滿35歲),最多2年,但是很多人很厲害,也不知道怎麼弄的,可以賴在澳洲長達5~8年,問他們在那邊到底在幹嘛,也說不上來?!見到這樣的朋友們,我都會勸解趕快想清楚,未來要怎麼規劃,因為再待下去就真的回不來了,會處在一種尷尬的情況,回台灣有5~8年的工作經歷完全空白,我想沒有雇主會那麼國際化接受一位長期與台灣脫節的員工(若懷有別人無法取代的一技之長另當論),留在國外當地,論學歷跟經歷也比不過當地人,對方就只把你們看成是來賺錢的打工仔,即使拿到工簽,要再進一步拿到居留證甚至是護照,可能遙遙無期。 ... 【繼續閱讀】

ivyleetravel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搭夜車的四大法則
一圓留學夢,住宿倫敦西敏寺大學宿舍
喀什高台民居的生活樣貌



ivyleetravel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