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探索荒無人煙的千年瑪雅古城 Becan & Xpujil 與百萬蝙蝠洞

【 作者: travelwithwinny 】

現代人的生活中,能夠在無噪音下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是種奢侈。 而我們兩人正在墨西哥坎佩切州內的小鎮,獨享一座擁有一千五百年歷史的馬雅遺址。 從入場到現在,整整一個小時都沒見到其他觀光客。 「Xpujil」這個連個中文譯名也沒有的小鎮,人口不過三千多人;但這附近至少有七座具有規模性的馬雅古城,為小鎮帶來微薄的觀光收入。 在這裡你能脫離猶加敦半島東海岸的觀光客,好好享受叢林的感覺。也這裡你會驚訝原來馬雅人不是只蓋金字塔,還有許多不同建築方式會讓你誤以為正在吳哥窟!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兩座我們鍾愛的鮮為人知的馬雅遺址 Becan 與 Xpujil。


我兒時的叢林探險家夢想,在墨西哥中南部的雨林實現。

擁有護城河的馬雅遺址: Becan
在前往 Becan 的主要建築的途中,York 被兩側看似枯掉的河流給吸引。 「那是護城河, 這座遺址是唯一擁有此特色的馬雅遺址。」導遊 Abel 用非常標準的英文跟我們解釋。 我聽了非常驚訝,據我所知,離這裡最近的河流以及天然井 cenote 可是一百二十多公里啊! 「其實以前這邊沒有那麼多乾旱, 下雨時人們會用石灰石製作的池塘來存水。 不過 Becan 護城河的用途比較偏向分開階級,而不是保護作用」 Abel 解釋著。


原來 Becan 馬雅遺址先前四周有護城河,看到示意圖時非常驚訝!

Becán 這座古蹟是在 1934 年被發現的,到目前為止考古學家還不清楚這裡的原名是什麼。 不過考古學家保守估計約西元前 550 年就開始有人居住,而到西元 500 年則是該王朝的尖峰時期。 與當時附近的Calakmul 卡拉克穆爾一起聯盟抵擋瓜地馬拉的 Tikal 提卡爾。 直到西元 1200 年才被棄置。 在了解馬雅文明後,覺得印加帝國統治的時間比他們短很多。


早晨的陽光還斜照的時候走入 Becan 這座千年馬雅遺址,清晰的空氣令人全身舒暢。

我們第一座見到的建築是「Structure IV」,心中產生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裡好有吳哥窟的感覺啊!」 原來這區有種馬雅建築風格叫做「Rio Bec」, 而此風格的建築通常兩邊都有兩座塔,使整體看起來有更高的錯覺。 不過有趣的是這些塔本身沒有什麼公用,就連上面看似通往廟宇的階梯,其實根本沒有連結上去。 ... 【繼續閱讀】

travelwithwinny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瓜地馬拉】探險敢死隊,深夜活火山大冒險!富埃戈火山 & 阿卡特南戈火山
【墨西哥】猶如身在加勒比海的人間仙境:巴卡拉爾 Bacalar 七彩湖
【墨西哥】爬上叢林頂端的金字塔:瑪雅遺址 Coba 科巴 & 天然井游泳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