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 在旅途寫下人生 (​那些魂牽夢縈的地方)

【 作者: anyway1229 】



世界是一本書
不旅行的只讀了其中一頁

人生是一本書
不旅行的也許只寫下一頁

有時候會在想
假如我的人生沒有了旅行
我的人生故事又會是如何

這個我不敢想像
畢竟我在旅途中寫下了
人生故事的一頁又一頁

在京城寫下啟蒙
在川藏寫下驚險
在阿里寫下孤單
在漠河寫下冰冷
在印度寫下生死
在吳哥寫下微笑
在珠峰寫下無助
在東歐寫下幸福
在西鐵寫下夢想
在伊朗寫下驚嘆
在旅途寫下人生

*西鐵=西伯利亞鐵路

​那些魂牽夢縈的地方




從2008年到2018年,剛好是十年。這些年走過的路,只不過是藍星球的一小部份 。但卻花上了十年去追逐,人因夢想而幸福從而去追逐 ,路縱使遙遠或者是無無盡,而這些年走過的路流過的汗,沒有浪費也不會流逝,而是化為光影融入文字,轉為回憶,留在世上。雖然以時間來計算,去的地方不算多,但這些旅途中,總會有些地方讓我牽掛,有些旅程教人懷念,有些人事物令人想念,有些活動令人有所啟發。要一一記下恐力有不逮,但我還是想花少少時間整理一下那些令我魂牽夢縈,一去再去的地方。先來四個我覺得在這些旅途中最令我印象深刻或喜愛的地方:


西伯利亞的藍眼睛-貝加爾湖

​有一天我在一個餐廳用餐時,呆呆地望著一幅大絲路的手繪地圖,然後問太太地圖上很多地方我們都有去過,當中有哪一個你最喜歡最想回去的。她毫不猶豫地說:貝加爾湖。於我而言,亦是如此,這是我一個一去再去,再三到訪的一個地方。

其實貝加爾湖也是​我在西伯利亞鐵路那一個夢中最令人魂牽夢縈的地方,特別是冬季的二,三月,這個位於西伯利亞腹地一個冰封了的塵世間。冰封了的貝加爾湖是西伯利亞的藍眼睛,是陸地上的星夜,是宇宙中的白色銀河。這是一場一年只上演兩個月的映畫,冷峰過後隨著春日溫情而落畫,再次等待下一個上畫季,大約會是在冬季。

當然,它的美不只限定於冰封期,先後三次的到訪都巧合地安排在冬季。也是這樣令我可以體驗未結冰,冰期以及溶冰期的貝加爾湖。冰封期的貝加爾湖是一個令人驚嘆的人間美景,這個之前也有過詳細的遊記,所以不在這詳述,有興趣可以去我棧內文章,網誌或者書籍看看。 ... 【繼續閱讀】

anyway1229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獨行西藏阿里 - 我冒犯了神山 - 崗仁波齊?
那道優美的風景 (奧利洪島溶冰期北線)
歸途 - 回到貝加爾湖



anyway1229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