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間味島 Zamami island

【 作者: virginiewu 】





105 超市是座間味村唯一的超市。

扮演著座間味六百島民生活重心的 105 超市的蔬果意外地呈現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就連它們的價格同樣也讓人提不勁。在表皮已微皺了的常見蔬果之中,一把像白蔥頭的根莖物上標註了座間味島特產。

105 超市就像蘭嶼的海洋超市,反舉島民生活所需的各式物品裡面都可以找得到。不知道出自於怎麼樣的考量,105 超市大門旁的長椅上安置了一尊像過完萬聖節忘了收起來露出兇惡獠牙的老太婆布偶,假如說那是為了嚇退座間味島過多的遊客,得說那似乎沒有很成功。

105 超市旁的郵筒立著一尊高高翹起屁股的風獅爺,那尊風獅爺跟超市對面傳統民宅石牆上排列整齊,表情逗趣造型各異的風獅爺群像是在較勁誰的扮鬼臉功夫厲害。沿著105 超市往下走,過了村中唯一的小溪,就到座間味村的中心,接著冷不防地島上唯一的紅綠燈出現,港口跟大海就展現在村的盡頭。

一天當中有三件事會打破座間味島的寧靜,一是郵輪那給人無窮期盼的氣笛聲,每當低沉叭的一聲響起,整個座間味島就被喚醒,平時難得看到人影的碼頭變得熱鬧非凡(當然跟我們平時對熱鬧的定義相差甚遠,但以座間味島那樣的地方來說那一刻已經夠熱鬧的了),滿臉興奮的旅客拖著行李箱往紅綠燈這頭走來,到港口接客人的島民開著箱型車忙進忙出。

郵輪離岸時也一樣,島民在岸邊賣力揮動雙手向客人或親友告別。沒有郵輪進出時的港口一片死寂,那時唯有烏鴉難聽的呱呱叫可以抵抗安靜,跟郵輪汽笛聲所帶來的希望不同,烏鴉的叫聲只會讓小島籠罩在蕭瑟裡。取代海鷗角色的烏鴉,在無人的碼頭飛上飛下,牠們停在電線上休憩的景象擁有把度假天堂即刻變成被拋棄的孤島的能力。

第三件打破座間味島沈默的是村中的大聲公。高架起在村中一角的大聲公,不管是宣佈事項還是發佈集會命令都由它來執行。通常當旅客兩個字出現在廣播中時都不是什麼好事,十之八九都是往返本島的渡輪被取消了。

座間味島是一個虛晃的高科技小島,島上四處可搜尋得到的座間味島免費 WIFI 從來無法連線。好險,它的港口還有個貨真價實的免費 WIFI可以使用。有時候看到三兩人坐在碼頭那裡千萬別以為他們在等船,事實上他們很可能只是在使用那裡的網路。 ... 【繼續閱讀】

virginiewu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在西班牙的公路上(三):兩人一起旅行的哲學
在西班牙的公路上(二):薩拉戈薩(Zaragoza) 的異國風情
在西班牙的公路上(一):追逐陽光一路向南



virginiewu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