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多瓦:鋼索上的比薩拉比亞原牛

【 作者: 19861124 】

在近年臺灣護照享有的免簽待遇迅速擴張後,「一生必去的地方」或「一生必去國國家」時常成為討論的焦點,這樣的地點經常地圍繞在有著冰與火自然共存的冰島,或是兼具歷史與神祕感的復活節島。然而,如果要我就已造訪的國家中,列舉十個一生必去的地方,我的首選,大概會是摩爾多瓦(Moldova)。

說起來,摩爾多瓦是一個臺灣人少有耳聞的國家,其首都基希訥烏(Chisinau)也不是個著名的歐洲大都會,而是一個名字連我自己在造訪前都會念錯、拼錯的城市,但也因為資訊上的不透明,增添了該國的神祕感,引發我前往一探究竟的興趣。

在結束於蒂拉斯波爾(Tiraspol)的行程後,為了避免搭巴士或大眾運輸系統在過海關時的麻煩與困擾,我請飯店為我安排了一輛計程車,直接開往基希訥烏。雖然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Transnistria;以下簡稱為德左)與摩爾多瓦間因分治的關係,兩邊存有事實上的國界在,但有趣的是,這條事實上的國界,其實只有德左設有單方面的海關,也就是說,出了德左的海關後,等同可以在毫無管制的情況下入境摩爾多瓦,而會有這樣的怪現象,完全肇因於摩爾多瓦認為德左是該國的一部份,國境內自然就不會有海關的設置,形同將國門大開一樣。

不過,更有趣的是,這輛計程車在過了德左的海關後,立刻將車上的計程車標示快速移除,收入後車箱後繼續行駛。在我還是對此一頭霧水時,才發現不遠的前方站著兩位摩爾多瓦的警察,將車子攔下來,向司機做了簡單的詢問後即放行,這時我才意會到,這名司機的計程車登記,大概僅有德左的部分,而無摩爾多瓦的部分,一過國界,大概隨時有著被取締的風險,不如化身為私家轎車,省去麻煩。

過了約一小時,抵達基希訥烏的飯店後,東歐國家的某些陋習立刻嶄露無遺,原本一路上不怎麼會講英文的司機,這時卻用著字正腔圓的英文,向我多要額外的美金當小費,說起來他根本沒有做什麼額外的服務,不覺得有另給小費的必要,不過後來點了一下皮夾內的現金,發現還有剩一些德左盧布(Transnistrian Ruble),想說既然也用不太到,不如就拿來打發司機,結果只見司機面無表情地收下,看來與他期待的數額可能有些落差。 ... 【繼續閱讀】

19861124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喬治亞:紅色魅影,若晦若明
格陵蘭:斯堪地那維亞神話(化)的沉默見證者
巴庫:高加索山下的聖火繼承者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