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架,是我行走天下的好旅伴!

【 作者: 赫赤旅孩 】


這篇文章好早之前已經寫好,但是因為一整年都忙著各種事務,我竟然忘記閒置了一整年的拍攝攻略文。上一篇是一個人旅行,你是自己最好的攝影師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840733
謝謝背包客棧的置頂刊登和讀者們的欣賞,讓更多人認識本旅行專頁,一起分享世界的美好。整篇攝影文紀錄我在2016年一個人揹著三腳架到處穿梭。有時候在旅途上找到旅伴,我還是喜歡一個人擺設腳架,找好角度自拍。現在這種個人旅攝已成為我的興趣,追求故事唯美的照片,拒絕普通旅客照。除了你知道哪個是自己最好看的角度,更重要的是你更自信面對鏡頭和群眾。我不是專業攝影師,所有東西都是「感覺先決」。所以,大家不應小覤自己的自拍能力,你也會拍出「感覺」來。整理了四個月的旅攝,大家跟我一起跟著感覺走。

器材篇


(這可能是本篇文章唯一一張非自拍圖)

三腳架是我的好旅伴

三腳架是我最好的旅伴。除了可以成為我的防狼武器外,他能固定我的相機或手機,在沒人持機下,我亦能隨心所欲調整角度。關於上一次的文章有網友留言提及安全的問題,其實我一直強調我去的國家(這次是中亞、西亞和高加索國家;之前是印度和斯里蘭卡),搶劫案較少發生,從沒想過我的腳架會被別人搶走。反而,到了歐洲,真的要格外小心,尤其是走在羅馬街上,我的警覺性是比印度高十倍。你可以在設置好腳架後,問路人幫你按快門。其實,亦有不少路人主動過來幫我按快門,他們覺得我帶三腳架獨遊自拍很有趣。在我四個月的旅程裡,從來沒出現被搶攝影器材的事情。可能是我好運吧!無論如何,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



相機和手機、合適的鏡頭

這次旅程,我是用Sony A7ii和Iphone 6s。關於相機鏡頭,但願我有一支天涯鏡行走江湖天下。可是,Sony現時還未推出一支令我合心意的FE mount天涯鏡。那我就要考慮自己喜歡拍甚麼題材,我喜歡拍人像,又喜歡特別的散景效果,需要一支大光圈的中焦距鏡頭,所以為相機配了voigtlander40.4。我的福倫特鏡只有手動對焦,而我是習慣手動多於自動。好多人都說我是變態,自拍用手動鏡怎做到。說實話,我覺得手動鏡玩自拍比自動鏡更容易。手動鏡你只需要調較好你的光圈、峰值、ISO等,然後設倒數計時跳入畫面咔嚓。但自動鏡可能在你自拍擺姿勢時,它無緣無故失焦和突然隨機變動設定而拍出不理想的照片。另外,我是帶了兩支自動鏡,一支是28-70的kit鏡和一支80.4,本來打算需要人們幫我拍照,用自動鏡會比較方便,最後我竟然很少用上他們,背包又因此而添重。所以,大家不要學我太貪心帶過多的鏡頭了。 ... 【繼續閱讀】

赫赤旅孩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畢業旅孩行走未知國度
一個人旅行,你是自己最好的攝影師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