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安藤忠雄的光影-陶板名画の庭

【 作者: weiwi 】


若喜愛在旅程中走訪建築景點,位於京都市區內的 陶板名画の庭 便是不容錯過的散步行程,由建築師 安藤忠雄 (Tadao Ando) 所設計的空間光影,讓感官在建築線條裡隨著流水聲奔放綻開,沿著空間步道欣賞陶板復刻畫作,適合放慢腳步去體會空間和作品的無間結合。




有別於一般室內美術館,陶板名畫之庭使用耐光與溼氣的陶板為作品媒材,將畫作轉印至陶片上燒製,使色彩與質感不易因日曬雨淋而受損,更能加入自然光與水幕共同呈現,讓畫作有新穎有趣的觀賞角度。



踏入美術館庭院的第一幅是莫內的睡蓮,作品和原作一樣的尺寸於水中敞開,水波粼粼似搖盪畫裡的色彩,安藤大師這般呈現睡蓮的靈動感著實相當精彩,令人甫入園便在第一區流連不已。



順著清水模構築的空間走去,沿途會看見鳥獸人物戲畫、清明上河圖、最後的晚餐、A Sunday on La Grande Jatte 等知名作品,在自然光的灑落下展現不同樣的色澤與光影效果,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是往下走到庭園尾端的最大型畫作。



安藤大師以清水模展現俐落線條,將美術館的方正圓弧面處理地細膩流暢,多種大面積的切割讓行走的開放空間卻似各自獨立,使用坡道與階梯的交錯讓整體結構擁有多種層次,庭院內以水的流動與作品和空間對話,一路淅瀝瀝的流水聲伴隨著參觀步伐,大型的瀑布面與靜態倒影著天空與窗框的水區都各有風采,將天空、環境、水與光影一同入戲。



藉由建築將觀展動線與畫作觀賞角度變得立體與趣味,橫出的平台與角落都很適合重覽空間與畫作,讓觀展者同時感受建築的力度與作品的再呈現,兩層樓的建築範圍在十字與幾何的線條錯綜下,能看見主體建築的各種面向,讓喜愛建築的旅人同時於陶板作品與建築空間中見到神工天巧的庭園美術館。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The Garden of Fine Arts,陶板名畫之庭)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下鴨半木町(京都府立植物園北山門東出口旁)
開放時間:09:00-17:00(詳情請瀏覽官網) ... 【繼續閱讀】

weiw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京都秘密計畫-到今宮神社求個嫁入豪門御守
稻田裡的美術館 | 池上穀倉藝術館
越南山居 | Mercure Banahills French village



weiwi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