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歐洲旅遊電影清單:8部電影,5個城市

【 作者: nac2140 】


每次出門玩之前覺得無比期待、心癢難耐的時候我就會找部在當地拍攝的電影來看,因此這個清單就誕生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出門前心癢癢,或是想用電影來決定自己要去哪裡,或是回家之後覺得很懷念旅行時的點滴的話,不妨看場電影吧!
倫敦
倫敦最大的魅力就是很多角落都是電影場景,把場景設定在倫敦的電影或小說有一個特色,它們虛實掩映,它們讓你走在倫敦街頭時不時會覺得自己會在轉角碰上穿著斗蓬的巫師。
1. 哈利波特

倫敦有一個地方叫做Piccadilly Circus,Piccadilly Circus之於倫敦就如同時代廣場之於紐約,非常繁忙,據說哈利波特是極少數讓這裡封路進行拍攝的電影。

哈利波特迷很幸運,因為倫敦可以找到專門為哈利波特迷開發的Harry Potter Tour (詳情請閱:歐洲旅遊小技巧:Free Walking Tour),這真的蠻不錯的,因為哈利波特有很多場景都是不起眼的行政機構,像片中的魔法部門就是倫敦的某個部會(我記得好像是法務部),如果不說,還真不會發現。
2. 福爾摩斯 (小勞勃道尼版本)
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是我小學百看不膩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據說(據書迷推測)是出生在維多莉亞時代中後期,也就是19世紀中後期,而大多數的故事都發生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的倫敦,他正值壯年,所以我小時候就對於「在泰唔士河邊看報紙」心生嚮往,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是哪來的印象,而且我在倫敦的時候也因為太想上廁所,拚命找免費的廁所而匆匆離開泰唔士河邊,現在想起來真是蠢斃了。

而電影版福爾摩斯當然也有以泰唔士河和倫敦塔橋為背景拍攝的場景。

小勞勃道尼最後大戰詭異伯爵的場景就是倫敦塔橋啊!倫敦塔橋於1886年開始建造,1894年啟用,看來這部電影發生時間就在這個區間。

左圖是電影場景,右邊是我在倫敦拍的塔橋。
3. 新世紀福爾摩斯(班奈迪克版本)

這個版本就更不用說了,他們自己家就是個大排長龍的景點。

由於這部片背景就是現代的倫敦,所以會在劇中看到倫敦塔橋、倫敦眼、大笨鐘、前面提到的Piccadilly Circus等景點(片頭就可以看到泰唔士和、倫敦眼跟Piccadilly Circus囉),簡直就可以成為倫敦觀光宣傳片了,喜歡這部影集的人還會去他們兩個吃早餐的地方吃早餐,去福爾摩斯在劇中跳樓的醫院......踩各個景點。 ... 【繼續閱讀】

nac214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除了浪漫,你還有其他形容詞可以形容布拉格
我在倫敦遇見的五個人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