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京都上一堂劍術課

【 作者: weiwi 】




在日漫的影響下,對於劍術總有莫名的憧憬,相較於許多旅人在泰國會學泰拳,來古都上個劍術課也會是相當有趣的行程,這次就預約了劍術體驗課程 (Kyoto samurai experience),讓自己穿上劍術訓練用的服裝,學習武士刀的持握揮擊。




參與課程的旅人都會先被告知課程當日的集合地點,大家再一同前往上課的武士宅邸,由英文流利的翻譯帶領,來參與課程的旅人都能相當放心口語溝通問題。




課程的開始,老師和助理會協助我們換上劍術課的專用服裝,邊著裝會邊介紹服裝設計的重點,像是褲寬方便移動也不讓敵人看出步伐,而胸口可以置放匕首等等,在全員著裝完畢後,開始介紹起我們上課的武士宅邸的歷史與內部構造的細節,能細細觀看兩百多年歷史的屋宅對於都是外國人的我們相當興奮,而講述中也讓我們理解各種設計的巧思,像是屏風的遮擋和紙窗門都是為了清楚分辨是否有人侵入,充分地介紹宅院結構讓學員都聽得相當入迷。




我們的老師 Masato Tabata在介紹完宅邸後,領著我們進和室,大家坐成一圈聽老師講解武士道、劍術的歷史和相關知識,老師是以日語講解,翻譯助理會逐句翻譯地精采詳盡,接著老師會先在室內表演揮劍,解釋膜拜敬禮的手勢順序的緣由,讓我們也跟著嘗試看看。




室內揮劍表演後,我們移動至庭院,老師先講解庭院並再次示範我們今天所學習的握劍與揮擊技巧,大家圍著看老師俐落地揮擊武士刀把草捲三兩劈落,切口整齊一致,讓我們不由得對即將的練習興奮不已。




學員練習的空間是在前院,我們會先被分配好木劍,一次次反覆練習持握技巧、揮擊方式與步伐的走動變換,期間若有姿勢不正確的部分,老師都會來一次次指正並示範,一旁也有助理會幫練習中的學員拍照。


練習結束後,學員便可以輪流上場使用武士刀的揮砍草卷。
庭院中央會立好草卷,在兩三次的練習劈砍的位置後,老師就會示意可以開始揮擊目標物,真正體驗後,才知道要瞄準位置和切口整齊並不是那樣容易,武士刀比練習的木劍來得重,要握好並準確劈落目標位置著實需要多次練習啊,我嘗試了五次,才終於砍斷草卷,一旁的學員都替我鼓掌歡呼。(笑 ... 【繼續閱讀】

weiw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走入安藤忠雄的光影-陶板名画の庭
京都秘密計畫-到今宮神社求個嫁入豪門御守
稻田裡的美術館 | 池上穀倉藝術館



weiwi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