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詩和遠方!我在吉里巴斯,世界的盡頭

【 作者: 旅鴉 】

吉里巴斯(Kiribati)?在哪兒?是個國家? 2018年5月,當我跟親友說我會去吉里巴斯自助旅遊時,他們都會滿臉疑惑地問我。不僅一般台灣人,相信一般世人對其也很陌生。
根據英國《每日镜报》報導,英國的探險家经過研究,評比出世界的盡頭,也就是「地球上最偏遠的地方」就是位于西太平洋的岛國基里巴斯(Kiribati)。很多旅遊手冊上對吉里巴斯的位置根本標示不清。吉里巴斯離最近的澳大利亞少說也有2500海里,真的是非常遙遠。
基里巴斯自西向東分為吉爾柏特群島(Gilbert islands)、鳳凰群島(Phonenix islands)、萊恩群島(Line islands),是世界上唯一地跨南北两半球和東西两半球的國家。吉里巴斯最東邊的萊恩群島(Line islands)本是在國際換日線東邊,比西邊慢了一天。所以吉里巴斯本來是一個國家有兩個日期。1995年,吉里巴斯當局為了讓全國工作週期一致,於是硬是將國際換日線東移,將鳳凰群島與萊恩群島的法定時區分別訂為UTC+13與UTC+14,令其與位於UTC+12時區的吉爾柏特群島同屬一天。這麼一來,萊恩群島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UTC+14時區的地方,也使得吉里巴斯成為全球一天當中最早開始的國家。由於基里巴斯的加羅林島是首個見證2000年日出的地區,因此更名為千禧島。

吉里巴斯陸地總面積八百多平方公里,大概只有三個台北市大。全國總人口大約只有十萬人,可是三分之二人口都住在吉爾柏特群島中的塔拉瓦環礁。吉里巴斯人主要是密克羅尼西亞人 ,但也有很多玻里尼西亞人及兩者混血種。雖然英語為國語,然而一般人彼此談話卻不興英語而是傳統的吉里巴斯語。他們講的英語帶著濃濃的吉里巴斯腔,聽起來很吃力。由於溫室效應,海平面不斷上升,有科學家估計,最快在五十年內,最慢在一百年內,這個國家就要給海水淹沒,亦即吉里巴斯將亡國了!截至1999年,已經有二小島淹沒了。溫室效應不就是先進國家高度開發帶來的後患嗎?可是當吉里巴斯政府為十萬國民請命,尋求國際收容與支援時,獲得的回應卻只是冷漠與回絕。國際上只有現實的利益考量,又有甚麼道義可言? ... 【繼續閱讀】

旅鴉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歷史的教訓:特殊的世界遺產,廣島原爆圓頂大廈(Atomic Bomb Dome),
中美洲的馬爾地夫,放心地到多明尼加旅遊去吧!
啊!古巴!我的奇幻旅程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