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wilhelm 】


-義大利五漁村Manarola村

搭火車從義大利中部前往五漁村、米蘭等地,多會經過托斯卡尼的另一座名城比薩。尤其比薩火車車站離著名的比薩斜塔不遠,許多旅人包括我自己,都選擇把行李寄放在車站的行李房,再輕裝步行個15分鐘,去看傳說中,當年偉大科學家伽利略證明落體理論之處 -比薩斜塔。(落體理論即不同重量的物體,如鉛球與羽毛,從同樣高度釋放後,會同時著地。有興趣者可以看NASA在真空室中做的實驗)。




-比薩斜塔。


比薩除了是著名的比薩大學所在、伽利略的出生地之外,過去也是著名的四大海權城邦之一,和威尼斯、熱那亞齊名。由於位在亞諾河三角洲上,除了易守難攻外,也相當有利於貿易。但成也亞諾河、敗也亞諾河,隨著亞諾河的河道改變、河港淤積,比薩開始有了頹勢。加上一直未能從對熱內亞海戰的失敗中恢復,以及不敵長期被佛羅倫斯圍城下的消耗,幾經曲折後,終究被佛羅倫斯征服。此後比薩身為托斯卡尼主要港口的身份被取代,轉而成為以文化與學術為主的城市。比薩有著深厚與複雜的歷史,尤其早期與義大利各邦、教廷、法國、西班牙甚至拜占庭的各種糾葛,如果有時間的話,值得停留久一點,細細探究。



-比薩大教堂。


離開比薩沿著海岸往北走,便會來到著名的五漁村。義大利深綠色的植披與滿街的機車總是讓我想起台灣,五漁村垂直的峭壁與清澈的藍綠色海水更是像極了台灣的東海岸。但其實五漁村也是最能凸顯義大利特色的一個地方,尤其相距不遠的地區就能有極大差異的特質,因為即使每個村僅是數十分鐘火車車程的距離,但每個村卻是講著截然不同的方言!



-義大利五漁村Manarola村。



-義大利五漁村Vernazza村。


而搭火車也是暢遊五漁村最好的方法之一,雖然搭著渡輪欣賞山景或者健行俯瞰海景也很棒,但我特別享受每當火車鑽出漆黑隧道時,看到廣闊蔚藍海洋填滿整片窗戶的驚喜與衝擊感,此外,火車也比較舒適與容易控制時間,因此我很推薦購買五漁村的多日通票。



-義大利五漁村Riomaggiore村。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巨大的小國 先知之地梵蒂岡
永恆之城 羅馬 The Eternal City -Rome
格鬥士戰地 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