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拔5600米的雪山上徒步52公里---岡仁波齊轉山攻略

【 作者: 文西 Manwest 】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第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在網上搜尋到的遊記/攻略,一般都是由台灣人或大陸人所撰寫,由香港人角度出發的實在少之又少,尤其是一些冷門地方。而小弟這次便去了岡仁波齊轉山,但出發前想看一些關於香港人去轉山的攻略卻寥寥可數,因此便希望寫下這篇攻略,造福後人。



基本背景篇:

Q1: 甚麼是轉山?
轉山是一種盛行於西藏等地區的宗教活動,是指對著有靈性的大山繞走一圈的儀式。而在眾多的山之中,最多人去轉的山就是岡仁波齊。

Q2: 為什麼是岡仁波齊?
岡仁波齊峰,位於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境內,海拔6638米,是岡底斯山脈的主峰。四壁分佈鮮明對稱,形似金字塔,又神似佛塔。由於其獨特的形狀,加上各種傳說,被四大宗教認為是世界的中心,也是藏族人心中的神山。峰頂終年積雪,至今基於其神聖地位仍無人攀登,大家都只以轉山的方式表達敬仰。

Q3: 為什麼要去轉山?
藏族人相信轉山一圈,可洗盡一生罪孽;轉山十圈可在輪回中免下地獄之苦;如果轉山百圈更可在於死後升天,因此每年前往轉山的信徒絡繹不絕。



出發前準備篇:

Q1:如何前往岡仁波齊轉山(交通)?
首先要到達西藏的主要城市---拉薩,然後需要找方法去到一個名為「塔爾欽」的小鎮,它位處於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內,距離拉薩1338公里,座落在岡仁波齊的山腳,因此幾乎是為接待來轉山的遊客而設。一般人前往塔爾欽會透過旅行團拼車的方法走阿里南線 (318國道及219國道),大約三天後便可到達。
留意由於要進入阿里地區,因此香港人需要先辦理邊防證,但不用擔心,普遍而言找旅行社/拼車師傅幫忙辧理即可。

Q2:前往轉山需要甚麼裝備?
衣:
由於冬天會封山的關係,相信一般人都是於夏天(5-9月)轉山。雖然說是夏天,但山上天氣變幻莫測,即使是6月也有機會下雪,所以服裝也需要準備能同時應付炎熱及寒冷的環境。 ... 【繼續閱讀】

文西 Manwest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多圖有片] 深入西藏阿里轉山之旅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