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伊江和蒲甘的日昇日落

【 作者: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



我們從仰光(Yangon)順著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一路向北,搭乘八個小時的夜車往蒲甘(Bagan),風塵僕僕的在清晨四點抵達。在緬甸可以很輕易的體會「風塵僕僕」的實際感受,基礎和道路建設程度相對低落,跟不上汽車成長數量,一路上風沙滾滾,就算處在車內,露在衣服外的手和腳總有一層黃沙包覆,即便口罩和衣物包得密不透風,風沙總還是能依著風、趁著縫隙,混雜著汗水附著身體。

號稱總統等級的巴士,整趟車程卻不是太舒適。一方面馬路顛簸難行,另一方面冷氣實在太強了。出發緬甸前即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警告」過以上兩點。因應顛簸路程導致的暈車相對容易解決,事先準備了不少暈車成藥應付緬甸旅行避免不了的夜車行程。對於我們來說,可能巴士這種移動工具相當孰悉,也或許是暈車藥效極佳,倒沒有對我們造成太大的不適,苦的反而是坐在我們後方的一票緬甸人,大多抱著車上提供的塑膠袋,一路愁容滿面不時夾雜著乾嘔聲。隨手分送了些暈車藥,收到許多雪中送炭但夾雜愁容的感激微笑。

自認來自亞熱帶國家,冬天時也有應付過10度以下低溫的我們,整趟路程最難以應付的竟然是夜車內的溫度。處於熱帶季風區的緬甸,三月日間的高溫還是可以到達30度以上,而我們依然在有限的背包空間中,勉強各塞了厚棉帽T和薄外套。雖然保暖衣物帶了也都穿了,但在顛頗車程的半睡半醒間還是不時被凍醒,不少觀光客和我們一樣,清晨抵達蒲甘明顯感受到感冒了,反而是僅穿著薄外套、暈車暈個半死的緬甸人蹦蹦跳跳的下車後揚長而去…

意外相識的德國人!

在仰光搭乘夜巴前,我們在Hostel攀談了一對剛好也要前往蒲甘的德國夫婦,互相討論一同分攤計程車資前往位於郊區、車程約一小時的巴士站。雖然說緬甸消費不高,但分攤車資這種事情我們想大家都很樂意接受(吧!?),哈。一小時車程與這對來自德國柏林的夫妻出乎意料的相談甚歡,一頭棕色短髮的Julian,不是那種典型體型高大的德國人,說話有些緩慢,讓人感覺溫暖又親切;他的太太Yvonne則身材高挑、一頭俐落的金髮,說話簡潔幹練,兩人英文都說得極好。 ... 【繼續閱讀】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基隆] 雨都漫步 港畔光曲
[泰國] 披披群島如夢似幻的海灘 The Beach
[英國] 蘇格蘭高地的自在男孩們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