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似幻的晨間攝影:上高地

【 作者: roylu91 】


上高地


上高地,是日本第一線的景點,日本字義上指神明降臨之地,具有極高的知名度,與黑部立山、合掌村並稱北陸三寶。雖然上高地海拔約1,500公尺,卻是一塊長約10公里、寬1公里的平原地帶,四周被北阿爾卑斯3,000公尺群山圍繞,這種罕見中海拔山谷平原,造就了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致,但景點本身卻又平易近人,甚至設有無障礙的遊覽通道,老少咸宜,每年有150萬人造訪上高地。就旅遊難易度而言,上高地並不困難,甚至一天往返也是可行,當然遊上高地也可以再進階,能安排兩天是最適當的規劃,另外這裡也是許多知名北阿爾卑斯山的出發點(這一篇紀錄的詳細又厲害,參閱連結:2012 アルプスの夏:飛騨・北阿爾卑斯山脈南部の焼岳/槍・穂高連峰/表銀座単独縦走記錄)。

一、上高地交通方式(從東京出發)
關於上高地的交通安排,首先必須排除自行開車的選項,上高地受到保護,禁止私人車輛進入,所以只能仰賴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本文以東京出發為例,背包客如果有使用JR PASS,首先必須先抵達松本市,而搭乘的鐵路路線,不外乎從新宿走中央本線直達松本,不然就是搭新幹線到長野,然後轉「JR篠ノ井線」前往松本,在松本車站的第7月台再轉搭地方電車(松本電鐵-上高地線),搭到終點站「新島々」,出了新島々再轉巴士前往上高地。基本上感覺要不斷換車,但難度其實並不高。不過前往上高地的交通費用並不便宜,松本來回上高地的往返票券票價要日幣4,550元(約台幣1250元)(參閱:松本~新島々~上高地交通連結),因為上高地是熱門景點,網路上有很多更詳細的介紹,就請大家自行搜尋。


松本電鐵上高地線@松本車站


松本電鐵車廂內


松本電鐵終點站「新島々」


「新島々」車站外即是前往上高地公車站牌


在這邊我還要特別介紹從東京前往上高地的快速巴士選項,從新宿、東京車站、涉谷都有快速巴士前往上高地,除了新宿早上7:15有一個白天車次外,新宿(22:25發車)、東京車站(22:40發車)、涉谷(22:00發車)都是夜間巴士,抵達上高地時間皆為清晨5:20,而巴士回程時間約為下午3點(時間、票價參閱:東京-上高地信州號快速巴士官網)。這巴士對時間不足、僅要至上高地的人,是個可行的選項,如果一天往返上高地,從早上5:20到15:00待在上高地,應該足夠將主要景點走完。不過搭夜巴對體力是個考驗,而我猜使用夜巴的人有很大部分會是攝影的愛好者,因為其他大眾運輸抵達上高地時間都是太陽高掛天空後了,因此要拍上高地的清晨,不搭夜巴就必須在上高地住上一晚。 ... 【繼續閱讀】

roylu9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日本三大雪溪:白馬連峰開山祭 大雪溪健行
[日本群馬]氛圍詭異的秘境車站:土合車站
台灣2天1夜經典路線:北橫公路東段、武陵農場



roylu9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