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s Vanuatu~~猿人與羅伊瑪塔酋長到他的墓地掃墓去

【 作者: leobarc 】



現在大部分的國家,都至少有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一開始有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主要還是為了要保留(或延長) 某些地方或某些民族的特殊,且獨一無二的地點,所以有這樣的一個產物出現。有了世界遺產後,有好有壞。好處當然就是保留原有的初衷,保留且改善這些遺產的環境與壽命。壞處就像是很多人所說的,有很多世界遺產的產生,是為了賺觀光財而力拼申請產生的。有沒有那麼的獨特?或有沒有那麼的重要?並沒有那麼的重要。

猿人本以為,萬那杜的世界文化遺產會是火山。因為這世界上有冰河的世界遺產,有森林的世界遺產,僅有一座“活”火山的世界遺產(夏威夷)。 萬那杜有七座火山,七座火山裡面有四座活火山,竟然沒有一座火山是世界遺產......。

唯一,在萬那杜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是Cheif Roi Mata (羅伊瑪塔酋長)的墓地。

猿人覺得這個世界遺產的設立有點好玩。因為萬那杜是一個多種族的國家,每一個島上至少有兩個以上的部落。每個部落有不一樣的傳統與文化,就連語言也都不一樣。羅伊瑪塔酋長曾經是萬那杜主要大島——伊法特(Efate)島的酋長。而的確,這一個島上的大家都知道他。

但問題來了......。

羅伊瑪塔酋長所生長的年代,並沒有萬那杜這個國家。當時的塔納島(Tanna),甚至是安博列島(Ambrym),都不知道羅伊瑪塔酋長的威名。

所以,出了這個區域,當猿人問起羅伊瑪塔酋長,大部分的人都換展露出疑問的眼神,並詢問猿人: “他是誰?”

連萬那杜當地人,都不知道羅伊瑪塔酋長的事情。

所以說羅伊瑪塔是全萬那杜的英雄?也不盡然。只是剛好萬那杜的首都在維拉港,維拉港最有話題性的歷史人物是羅伊瑪塔,申請世界遺產的政府,就這麼剛好就是位於維拉港的政府。所以羅伊瑪塔的墓地,變成了全萬那杜國家的墓地。變成了世界遺產。

這個背景還挺有趣的。

就讓猿人來稍微介紹一下這個世界文化遺產吧。


話說,萬那杜的這些島,一直都是多個部落在一座島上一起共同生活著。因為食物分配與各種生活上的問題,難免,各各部落之間會發生衝突。如果沒有分出個高下的話,嫌隙就會慢慢加深,到最後變成了仇人。13世紀的伊法特島,就是這樣的一個社會環境。正當大家吵得不可開支的時候,羅伊瑪塔酋長出現了。 ... 【繼續閱讀】

leobarc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有些鳥地方,有機會的話.....還是去看看吧&請愛護地球。
Ape's Vanuatu~~找岩漿前傳~~!!
Ape's Vanuatu~~猿人到萬那杜找岩漿生火烤玉米~~!!



leobarc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