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車窗景觀、百選梯田&自然夜景遺產:姨捨

【 作者: roylu91 】


日本三大車窗景觀、百選梯田、自然夜景遺產:姨捨

日本是鐵路大國,除一般民眾交通上極度仰賴鐵路運輸外,也造就了日本深度而又迷人的鐵道文化,各種因火車而產生的鐵道想像就此而生,從日本最東南西北的車站、日本最高的車站、日本最深的地下車站、海拔最高的車站,到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本三大車窗鐵路之一的姨捨車站,相當程度是深厚文化所孕育出的想像,而對於一個鐵道迷,這些深厚的鐵路景觀文化,都有一種如同魔力般的吸引力。


姨捨車站


篠ノ井線主要功能為交通運輸而非觀光


在日本,有所謂的三大車窗鐵路景觀,顧名思義,就是從日本火車車廂內看出去最漂亮的三大景觀,分別是位於北海道根室本線的狩勝峠、九州肥薩線的矢岳一望、長野篠ノ井線的姨捨車站,這三大車窗景觀的共同特色就是從山區高處望出的廣闊景至,而今日嚴格講只剩兩個景觀,北海道的狩勝峠因為坡度過陡,1966年火車即改道而行,已超過半個世紀無人可搭火車前往(參閱我看過最詳細的中文介紹:日本鐵道旅人杰語:北海道S#07 沒有.狩勝窗景)。另外九州肥薩線的矢岳一望,則十分具有旅遊氣氛,並有專屬的觀光列車「伊三郎、新平號」行駛(參閱:肥薩線鐵路之旅)。




車窗景觀的共同特色就是在高處往遠方望去



傍晚時分的鄉下景觀

篠ノ井線的姨捨車站,應該為這三大車窗景觀中最容易抵達的地方,篠ノ井線連結長野兩個重要城市長野與松本,為兩城市間的重要運輸動脈,幾乎每小時都有2個班次的列車,而姨捨車站則位於這兩城市中間位置,僅有普通車停靠,至長野車站約需30分鐘。而長野是北陸新幹線上最重要城市,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前往長野約需1小時30分,之前我一直以為姨捨車站不容易抵達,結果這一趟行程才發現,即便從東京前往姨捨車站也不會太困難。而我則是利用從上高地、松本回東京的途中,很順路的規劃至姨捨車站一帶逛個3小時。



車站旁就有如此景觀,沒道理不下車走一走


下午四點,這一帶只有我一個人,走累了休息一下

姨捨車站,過往感覺就是屬於鐵道迷的景點,整體旅遊氛圍不若九州肥薩線,但肥薩線的矢岳一望,僅能從火車車廂看出,整體旅遊氛圍是來自九州的其他景點串聯及九州政府的觀光投入,相對的篠ノ井線是以交通運輸而非觀光為主,觀光氛圍就較為薄弱,但若以定點觀光而言,姨捨車站其實才可以進行更深度的旅遊,這裡不僅是日本的三大車窗景觀,姨捨車站附近的姨捨梯田,也是日本的百選梯田景觀,而姨捨車站一帶更在2012年被「日本夜景遺産」認定為日本自然夜景遺產。我想一般的梯田景觀、自然夜景,交通上可能都不會太方便,但姨捨這一帶只要搭乘火車就可以抵達,而只要下車走走,就可以欣賞百選梯田與自然夜景遺產,所以千萬別只是在火車上看車窗景觀,這樣就可惜了,傍晚時分,給這個地方2-3小時,即可很深度愜意的欣賞這美景。 ... 【繼續閱讀】

roylu9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上高地的住宿另類體驗:小梨平露營地
如夢似幻的晨間攝影:上高地
日本三大雪溪:白馬連峰開山祭 大雪溪健行



roylu9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