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登山] 燕岳 表銀座縱走 大天井岳 常念岳- 首次獨攀縱走(上)

【 作者: mhchien 】

這是一篇超大的登山紀錄。紀錄我與山的認識、相會、相處、學習與收穫。全文過長有失時下網紅文章強眼有重點。但是一份實實在在深植我心的紀錄分享,雖時間久遠記憶模糊(只怪自己拖很久)。2017年10月4-6日,我上日本燕岳、表銀座縱走、大天井岳與常念岳。

個人的首次縱走。



I.認識了祢- 日本阿爾卑斯山脈(日本アルプス)

日本的戶外用品店可說是登山者的天堂,用品齊全一字排開。近來主打輕量化的牌子在登山界崛起,承日本一貫的作風方便、細節貼心。服裝上除了機能性,還顧及外貌搭配。山上伙食也擁有其特色,永遠神奇好吃。

逛了幾次那種整棟還可以退稅的戶外用品店,不經開始思索,日本登山用品完善,是因為擁有很多高山嗎?

超級不專業的我查起資料,除了那座家喻戶曉的富士山,日本山峰綿延。位於中部的山岳引起我的興趣。 這樣的連峰在某位英國人走過一遭寫了一本書後,日本的阿爾卑斯便同為其名。

說祂的漾麗,就如阿爾卑斯山。

II.安排登山

日本登山季一路從四月到十一月(嚴格說五月到十月較適合),因緯度高降雪影響,冬季登山除非受過雪訓且經申請,不可貿然上山。

我心急一旦邁入冬天,這樣的熱情必須冰封個半年,九月便快速橋了四天假。

我先鎖定最具知名度的山岳,白馬岳、劍岳、槍岳(比較有成就感是真的),但對一位登山菜鳥以及扣掉前後交通往返的壓力,根本不可行。而位於槍岳及燕岳中間的一段縱走,表銀座縱走(聽說得其名因跟銀座一樣人多熱鬧)是較基礎且可看性很高的一條路線。就祂吧。多人在旁獨攀也安心。

III.判斷能力

不同以往的是,祂不像富士山為一座獨立山峰,上山登頂下山如此簡單。縱走即上上下下連結山頭抵達另一座山頭。我在手機APP買了日本「山之高原地圖」,內容詳盡清楚(除了沒寫詳細公里數外),路途走幾小時哪裡有水源哪裡急登,甚至到哪個點可欣賞到什麼樣的花與美景都有。

然後,我判斷自身的體力及可應付的狀況,決定屬於自己的登山路線。



過程算頗好玩,如同拼圖般,只要看到地圖上寫「注意」,我一概刪去(哈)。兩天在山上,從中房溫泉(燕岳登山口)上燕岳,住一晚,再走一段表銀座縱走抵大天井岳。然後原路打道回府。(就是比單攻燕岳還多了表銀座和一晚浪漫星空夜。) ... 【繼續閱讀】

mhchie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波蘭] Tatra Mountains 塔特拉山脈一日絕美健行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走過歷史後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