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生活遇見的文化衝擊

【 作者: tonylin771224 】


從2016年愛爾蘭打工度假開始到現在,我在歐洲生活2年多了,拜訪過10多個國家,其中4個待超過一個月以上,接收到許多文化衝擊,以下來分享印象最深的三個故事。

第一章:蘇格蘭民宿穿著整齊吃早餐
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兩次住宿都在蘇格蘭,因為去找尼斯湖水怪的關係,我在Elgin跟Inverness待了一個多星期,分別住了The Lodge Guest House跟Park Guest House,都是夫妻經營的民宿。我早上會有慢跑的習慣,所以回到民宿時滿身大汗的直接進到了餐廳吃早餐,想說吃完再去洗澡就好。但是被眼前看到的驚訝到了,其他住客還有老闆都穿著整齊,襯衫長褲皮鞋,簡單來說就是吃完早餐可以直接出門那種打扮,輕鬆的聊著天,慢慢享受早餐。

在蘇格蘭民宿早餐其實很簡單,Full Scotish Breakfast,老闆會來問你想吃什麼,然後現點現做。另一家Park Guest House則是前一天晚上會問你早餐要幾點吃跟想吃什麼,時間一到你到餐廳一切都準備好了,深深的感覺民宿主人很用心在經營,住客也都很尊重這個地方。

自從在蘇格蘭以後,在飯店早上都養成洗好澡換好衣服,鞋子穿好才去餐廳吃早餐,這樣改變後其實還蠻自在的。當然民宿本身是沒有這樣規定的,只是大家可能都習慣這樣子了。

非常漂亮的The Lodge Guest House

我的單人房,一個晚上1,600~2,400台幣,CP值超高。
每天出門回來後,房間都被整理得像第一天入住一樣,超整齊乾淨。

餐廳,非常有藝術氣息,放著小聲的廣播,坐在窗邊吃早餐,
真的非常放鬆,吃完早餐精神都超好。

第二章:赫爾辛基機場火車站沒有閘門以及售票員
有人說芬蘭的教育是世界第一,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因為我覺得芬蘭人把大家都當作資優生,每個人都超級聰明。從火車站設計可能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我第一次到芬蘭,過海關後,看了機場內的指示牌往火車站前進。走了一小段路,下了一個手扶梯,然後就出現下圖的景象!我已經到月台了?!售票窗口呢?火車站入口閘門呢?看了老半天都沒找到,只有一台自動售票機在月台中間而已,月台上也沒看到任何工作人員。所有從機場出發的火車路線也非常簡單,都到赫爾辛基中央火車站,你要去其他地方再從那邊轉車,所以絕對不會有坐錯車的問題。真心覺得這樣的設計既簡單又聰明,省了超多人事成本,也省了很多旅客的時間。 ... 【繼續閱讀】

tonylin771224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在北極圈親眼目睹聖誕老公公飛上天?!芬蘭圓夢之旅!
一個機票比車票便宜的國度,我的歐洲各大城市24小時來回之旅
波蘭女孩和台灣男孩驚奇的聖雅各之路



tonylin771224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