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王宮 見證巴伐利亞的輝煌時刻

【 作者: wilhelm 】


慕尼黑是德國統一前的巴伐利亞王國首都,在今日的德國也是巴伐利亞邦的首府,是德國極為富有的城市之一,某些德國人甚至把慕尼黑當成天龍國來看待。如果要一探這個城市輝煌時刻的代表,慕尼黑王宮是不能錯過的地方。而且慕尼黑王宮不知道為何,是相對冷門的地方,遊客不多,因此參觀品質極佳。



慕尼黑王宮是統治巴伐利亞達七百年之久的Wittelsbach王朝的宮殿,是由多個建築組成的建築群,風格橫跨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與新古典等等,就座落在慕尼黑的市中心。早年在國王路德維希一世主政時就已經以預約方式向有興趣的市民開放,然而一直到1918年的革命過後,才轉型為大眾博物館。慕尼黑王宮在二次大戰中遭受嚴重的損毀,今日所看到的王宮大部分都是在80年代的重建。而很可惜的,這些重建,有些是以簡化的方式重建,而不是完整的復舊,是建築史上相當可惜的損失。然而,慕尼黑王宮內部的精華部分,依舊可以看到往日榮光,,例如古董廳、先祖廳、瓷器閣、儀式廳與屈維利劇院。




-古董廳。


古董廳興建於1568-1571年,當初是為了收集與展示古董用,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文藝復興式大廳,後來也曾被改造成宴會廳與圖書館。這座大廳有著17座拱窗,天花板與拱柱皆繪有精緻的壁畫,柱底則有古羅馬雕像裝飾。整個大廳氣勢恢弘,有王家氣派,是慕尼黑王宮早期的建築代表。













-華麗洛可可式的先祖廳。


時間往後推演到17-18世紀,則可以看到慕尼黑王宮的洛可可式建築。這類華麗大噴發風格的代表,就屬先祖廳、瓷器閣與儀式廳Rich Rooms。以人物肖像綴以華麗金飾排列出的先祖聽,是Wittelsbach王朝的歷代家族族譜的具體呈現,更有向來訪賓客展示家族血統純正高貴及淵遠流長的意味。若仔細看其中的幾幅肖像,可以在人物周遭隱約看出矩形的修補痕跡。這是當初二戰轟炸接近時,納粹以刀將畫割下躲避轟炸的痕跡。












先祖廳、瓷器閣與儀式廳這些廳房之所以建造的如此華麗外放,很大的目的就是為了炫耀,更有巴伐利亞王室與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較勁的原因。而整個慕尼黑王宮博物館總共有130個房間,因此有規劃長的參觀路線與短的參觀路線,王宮博物館內其他的參觀重點還有帝王廳、帝王階梯、Rich Chapel等等。走長的參觀路線其實走到最後也有點累,也有點審美疲乏,所以各位參觀時還是依據自己的興趣與體力來安排。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以鹽起家的奧地利薩爾茲堡與絕美哈修塔特
鐵橋 花瓷與美酒 餘韻無窮的葡萄牙波多
里斯本與辛特拉 一次滿足葡式經典與浪漫童話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