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acort2000 】

最自由的民族,流浪的阿根廷人





在魔幻的中南美洲旅遊,除了文化、美食、古城與壯觀的山稜江海之外,最令人驚嘆者,莫過於徘徊在各觀光據點中的阿根廷人了,他們散佈在美洲各地,點綴著大小城鎮的每個角落,以一身才藝浪跡江湖,在巷弄間彈唱熱情的歌曲、舞動不可思議的雜耍戲法、撩人地擺弄著勾魂的舞蹈、為往來旅人寫詩吟誦、將各地石頭打磨成珠寶、化回收物為特色裝飾品、販賣各式手工甜點、鹹食、飲品、首飾、札記本等,多采多姿,盡是風騷;流浪的阿根廷人總有其蒼涼而絕美的浪漫姿態,隨手叼著根大麻菸捲,一身簡便的陳衫舊囊,緩步徐行,行到水窮,坐看雲起,杳無方向,不究目的,是天遼地闊中,真實而率性的一縷自我,灑脫不羈,憑風去留。



三年前,我在祕魯北方的衝浪小鎮Huanchaco打工換宿兼做酒保時,遇見了背著吉他流浪的里歐。



「你明天就跟我一起去街頭唱歌吧!你唱個中文歌,我彈吉他伴奏,我們一定可以吸引很多人。」里歐接過我從吧檯後遞過的啤酒,興奮地道。

隨手折起抹布,我莞爾不已:「你們阿根廷人,真的很喜歡街頭演出耶!」祕魯的公路上,時常可見紅燈時衝出來為待行的汽車擦洗窗戶的孩童,以及在紅綠燈路口表演雜耍,並挨著車窗收打賞的阿根廷人。

「這是生活的一部份啊!我們享受生活,以享受的方式賺取生活費。」里歐熱情地表示,又補充道:「或者說是旅費。旅行就是我們的生活。」

「是啊,我也是在街頭為人算命、做藝術呈現、打工換宿等一路流浪。」我完全理解這樣跳脫於系統外,率性任真卻稍顯孤獨的生活方式,特別是於台灣的價值觀而言,這彷彿是某種不負責任、不務正業、甚至荒廢生命的態度,有時,連我自己面對他人的質疑與否定,都會忍不住躊躇起這樣的選擇是否走偏了路。作為一個社會的異類與少數,我忍不住好奇問道:「但是,為什麼流浪的阿根廷人如此不可思議地多呢?」幾乎南美洲的每個角落都有至少一個阿根廷人在表演或販賣著些什麼。



回應我的是里歐的一陣長笑:「我們真的無所不在。」笑罷後,他轉而正經道:「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阿根廷人的出走是這幾年才盛興的事,和德國人、澳洲人無所不在的旅行極為不同,我們是因為國內經濟環境實在太糟糕了,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失業率高漲不下、工資逐年退減、通貨膨脹嚴重,找不到自我存在的價值,才大舉出走的。」 ... 【繼續閱讀】

acort200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墨西哥亡靈節
失落的馬雅,被遺忘的故事
除了明天,還可以去哪兒呢?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