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哥倫比亞的一些小事1 一杯好咖啡

【 作者: JoeyLu 】


我的朋友大衛對我說,雖然哥倫比亞是有名的咖啡產地,但未必喝得到好咖啡,因為精品等級的咖啡豆(specialty coffee)大部份都外銷了,畢竟消費力有別,有很多國家的消費力比哥倫比亞高得多。初聽之下,這邏輯大概和鼎泰豐在紐約的分店最好吃一樣荒謬。

然而在哥倫比亞喝不到哥倫比亞自產的頂級咖啡卻也是事實。

在哥倫比亞的首都--波哥大的這幾天,每天我們都會逛兩間咖啡館,喝了不少咖啡,哥倫比亞咖啡的品質是相當好的,雖然一般來說咖啡豆還是以重烘焙的居多。

其實哥倫比亞品嘗精品咖啡的風氣還不盛,就像二十年前的台灣,大家都喝ESPRESSO做的特調一樣。既要做特調,咖啡豆做輕、中烘焙也沒有什麼意義。

我愛喝黑咖啡,但有時也喝點甜的特調。入境隨俗,即使非哥倫比亞自產的頂級豆子,經過重烘焙後做成特調飲品也還是比星牌咖啡好上不少。附帶一提,星牌咖啡全世界有一萬五千多間分店,但2014年才成功進軍哥倫比亞,在波哥大開了第一間店。

這天我們來到波哥大PARK 93地區,踏進來到哥倫比亞後第七或第八間「廣富盛名」的咖啡店,老實說已經有點疲乏。PARK 93是咖啡的激戰區,兩個街區裡開了三十間以上咖啡店,這間店的名字十分簡單,就叫CAFE 18。



進來咖啡館之後,看了菜單,意料之外地發現這間店似乎是少數用心經營精品咖啡的咖啡館。當然如同一般波哥大的咖啡館,賣各式輕食菜色是有的,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精品咖啡的這一頁,依照菜單的說明,精品咖啡可以選擇五種不同的沖法,虹吸式,手沖是當然有的,壓力萃取或是法式萃取也可以選,光看菜單就感覺到隱隱透出對咖啡的自信。這立刻勾起了我的興趣,在特調泛濫的哥倫比亞,單品咖啡豆萃取喝起來會是什麼感覺呢?

我們選了基本的虹吸式,絕不會出錯的選擇。女店員問我們想看咖啡師現場萃取嗎?當然好了。

然後是等了一陣子沒有動靜。還以為因為英文的問題,其實我們剛才沒有溝通好,女店員誤以為我們請她直接幫我們端上沖好的咖啡來就好。沒想到十分鐘後,一台推車遠遠的從櫃台推了過來,我被這個大陣仗驚了一下。推車上是整組的虹吸式沖煮用具,一包咖啡豆和一盅剛磨好的咖啡粉(不需說明,從滿溢出的香氣就知)。為了我們的一杯咖啡和隨口一句想觀摩萃取過程,大費周張地把整張工作桌都推了過來,心裡對造成店家麻煩感到抱歉,但也又驚又喜,不知是否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才有這般特別待遇。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