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祭祀,「走吧!我們去找薩滿巫醫治療,你的靈魂出事了。」

【 作者: acort2000 】

馬雅祭祀,「走吧!我們去找薩滿巫醫治療,你的靈魂出事了。」


(祭台示意圖)


「走吧!我們去找薩滿巫醫治療,一定是你的靈魂出事了。」病重的某天,我的夥伴Humberto帶我前往山中去見村莊裡的薩滿巫醫。


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創辦馬雅原住民文化教育基金會的這兩年,我已經越來越習慣我的馬雅夥伴們將世俗中的生老病死等問題跟精神層次的祖靈、神祇、萬靈等連結在一起,也就撐著虛弱的身體,入境隨俗卻滿懷疑惑地同他一起去山林之中拜訪薩滿巫醫。



馬雅原住民們相信現實生命中的一切問題都與靈魂有所相關,而薩滿巫醫具有來自大地之母的原始力量與智慧,可以透過儀式,穿梭在精神與現實世界,並與萬靈進行溝通的人,他是靈魂的代言者,也是凡人的引導者。



「歡迎!」薩滿巫醫Xun熱情地歡迎我們的到來,說著便從門旁拿起一束的羅勒,將羅勒葉沾水,輕撒在我們的身上,並將我們迎入家中;馬雅原住民們相信羅勒葉可以除去不好的能量,並達到淨化的作用,這是古老的迎客禮。





山林裡,沒有電、沒有瓦斯、除了河水,沒有其他的水可以飲用;薩滿巫醫一家子很是好客地將柴火越升越旺、吩咐孩子們去河邊提水、將院子裡曬乾的咖啡豆磨碎,煮了壺帶點沙粒的粗獷咖啡給我們。



「Amy的靈魂出事了,她生病了很久都沒有好,請您幫忙看看是怎麼樣好嗎?」簡易的寒暄後,Humberto敬畏而憂心地說道。



巫醫Xun慢條斯理地點起了菸草,深深地呼出一口花白的煙圈,沉吟後,指點道:「首先,我們得點燃蠟燭與柯巴樹脂,以開啟和另一個世界的通道。」

(吸取科巴煙雲的女人)



原住民相信,取自於棕櫚樹分泌物的科巴樹脂是獻給神靈的食物,科巴燃燒所產生的煙雲是與神靈溝通的通道,同時科巴樹脂燃燒所生的香氣更是淨化靈魂的藥物,可以治療疾病、撫慰心靈,具有平靜和放鬆的效果。蠟燭亦是獻於神祇的食物,點上蠟燭,代表神在此駐足;我們必須在蠟燭燒完前完成儀式。



巫醫Xun將我們迎往滿布淨化能量的棕櫚樹葉的儀式空間,高舉粗糙的高腳陶皿,放入黑炭、科巴樹脂後,以浸油風乾後的棕櫚樹枝起火,即透過神靈的祝福燃起的聖火。將科巴樹脂點燃後,巫醫Xun環步在我身旁,邊低吟著,邊將陶皿所飄出的輕煙吹向我的身上,象徵安撫不安的靈魂,並將來自我的靈魂的訊息透過煙雲傳遞給神靈。 ... 【繼續閱讀】

acort200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墨西哥亡靈節
最自由的民族,流浪的阿根廷人
失落的馬雅,被遺忘的故事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