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印象 - 福州與廈門

【 作者: ekah2722 】

上個月底到福建出差了幾天,由於平時喜歡逛街拍照,於是就利用出差的空檔坐公交車到福州的市區走走,並且在接近週末的時間移動到也是沒去過的廈門。雖然過去也曾因旅遊或工作去過大陸幾次,不過這還是第一次造訪距離台灣最近、淵源最深的福建。原本有打算撥一天去祖先世居地的村子祭祖,不過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易,最後還是決定等以後時間充裕一點再來走一趟。

#1 從鼓浪嶼望向遠處的廈門島


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游走拍照、觀察人群百態以及感受市井氣息,對我而言一直是件很享受的事。從前年開始,拍照重心已轉移到街頭攝影,因此這趟旅行是以這類風格的拍攝為目標。不過好的街頭攝影照片往往可遇不可求,能夠拍到幾張值得留下來的就已算幸運,所以這裡放上來的大多還是在城市裡游走的旅行影像紀錄,而且是以當地人的生活樣貌為主,輔以少數的風景照片。

#2 福州的三坊七巷


從下了福州長樂機場,搭上接機的車子後,立即映入眼簾的,就是高速公路兩旁許多交通建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福州與廈門都剛蓋好第一條地鐵運行中,幾年後還會陸續完成其他的地鐵線而形成完整的地鐵網。聽一位朋友說他正在協助規劃中的成都地鐵線就有四十幾條,這樣的城市交通建設規模實在很嚇人,難怪中國會被稱為「基建狂魔」。

從另一方面來看,硬體的建設是一回事,這幾天最讓我驚訝的是,居民素質也提昇了不少。以我在這搭乘地鐵與公車的經驗來說,乘客的習性已與台北相去不遠,幾乎再也看不到爭先恐後的上車景象,地鐵與公車的車廂裡也相當乾淨。行走在馬路的體驗也不差,有一次準備過一個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時,先一步到達的私人汽車竟然苦等猶豫不前的我,不敢先我而過去!或許是大陸無所不在的口號式「文明禮讓」標語收到了效果,也或許就是「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說到底是真的改善許多了。

#3 福州達明美食街停車場


福州與廈門雖然只是大陸的二線城市,不過抵達之後親眼見了,仍不免驚訝於兩座城市之大。畢竟福州與廈門各有七百多萬與四百萬的人口,已經是不小的都會規模,而光是一個福州的居民數就差不多等於是台灣人口的三分之一了。當然,這是把六個市轄區以外的六個縣都包含進去的大福州的人口數。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