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dka 】

從波茲南進入德勒斯登

我們選擇不走柏林到德勒斯登的路線,而是由波茲南坐火車進入東德的德勒斯登,中間則在 Frankfurt Oder 以及 Gottbus 轉車,花了近五個小時才到達德勒斯登。

在波蘭19天,對這個國家良好的印像大部分都是從波茲南而來。這個城市的男士會主動幫忙女士在沒有手扶梯的地下道提著行李上下樓梯。我們在既不年輕也稱不上美麗的年紀, 還能得到這樣的服務,心中充滿了感動。

除了市民熱心外,波茲南顏色鮮豔華麗的古城建築對我來說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加上這裡的消費真的便宜。



↑ ↓ 波茲南 Poznan 的舊城區



德勒斯登 Dresden

三件和德登斯登相關的事:


1)從廢墟中矗立起來的城市
進入薩克森自由邦, 我們的第一個停留站是首都德勒斯登。

從波滋南到德勒斯登的路程我並不覺得遙遠。可是對這個曾經屬於共產東德的城市,我的第一個印象卻是它的不方便性。在德勒斯登的很多小餐館及cafe是不給外國人刷卡的。對我這個在美居住多年,不愛帶現金而靠刷卡過日子的人簡直就是一種折磨。


↑ ↓ 美麗的易北河


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德勒斯登城橫跨蜿蜒的易北河岸, 與其他德國的城市相連接記,因此有易北河畔的佛羅倫斯之稱 。由於靠近捷克和波蘭邊境, 它也是歐洲最充滿創意的文化十字路口之一。

不幸的是,德勒斯登在上個世紀裹被捲入了二次的世界大戰裹。在第一次大戰中的巨大損失裹它倖存了下來,可是第二次卻沒那麼幸運了。從1945年的2月13日至15日, 英國以及美國重型轟炸機在有著古老大教堂的德勒斯登城投擲了 2400 噸的高爆性的炸藥以及 1500 噸的燃燒彈。在短短幾個小時內, 25000 至 35000名的平民,其中大部份是老弱,婦女以及小孩被殺害。

轟炸德勒斯登市成為二十世紀最具爭議性的軍事行動之一 。雖己過了七十年,很多人至今仍在詢問:

為什麼要選擇在一個沒有軍事重要性的平民城殘殺如此多的百姓呢?

我深感同意。如果沒有很好的戰略理由, 那麼即使是時間的流逝也無法使它正確! ... 【繼續閱讀】

dka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中歐必走: 薩克森小瑞士國家公園 [Saxon Switzerland National Park]
永遠的布拉格
別跟我說你只用一天就能看透立陶宛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