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海賊王!彩繪村盛行 不見台灣靈魂

龍貓海賊王!彩繪村盛行 不見台灣靈魂
近年全台各地都興起彩繪村風潮,像是在台中就有海賊王彩繪巷,彰化則是有烏龍派出所,台南則是有龍貓彩繪村,也成功吸引不少觀光人潮,但有學者認為,這些彩繪村都以國外知名動漫為主題,雖然吸睛,但是卻少了台灣在地文化,甚至還可能引發侵權疑慮;但海賊王彩繪作者說,有向出版社徵詢過,畫上動漫作品,只要沒有收費的商業行為,就不算侵權,反到是在幫他們宣傳,因此出版社也不反對。

遊客:「一、二、三,再一張、再一張。」

民眾高舉手臂,背對鏡頭,模仿經典動漫海賊王橋段拍照,這裡是台中市知名的海賊王彩繪巷,即使飄著雨,還是吸引很多人來合影。

除了海賊王,大里還有龍貓車站,觀光人潮帶動週邊商機;看看全台各地,光是台中就有龍貓車站和海賊王,彰化有烏龍派出所,台南善化有龍貓彩繪村,高雄則是電影動畫彩繪,每個地方都有彩繪村,但就是獨缺台灣在地元素。

遊客:「好像沒有,可是我覺得我們台灣的好東西應該很多。」

遊客:「可以吸引人潮比較重要,其實如果有台灣的畫家願意畫台灣的原創的東西,我覺得也很好啊。」

遊客:「加入元素可以多一點,不一定只有偏重年輕人。」

民眾認為,各地興起彩繪村風潮,的確缺化在地元素,但也有人覺得,以知名的動漫或是主題,才能吸引人潮參觀,但全部都是抄襲動漫作品,是否有侵權疑慮?

海賊王彩繪作者家屬:「公文下來說這個是沒問題,是第二次創作而已,也是在替他們打廣告。」

畫出海賊王彩繪巷的機車行老闆說,當初兒子在巷子裡畫海賊王,也擔心侵權被告,跟出版社溝通後,認定只要沒收費,沒有商業行為,等於是在幫忙宣傳,不算侵權,歡迎他繼續畫下去,

但觀光局認為,台灣觀光缺少在地靈魂,抄襲只會愈失去競爭力,唯有在地,才能登上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