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綠圈圈 當我們童在一起

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


2015「綠圈圈 當我們童在一起」由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號召勤美術館、勤美 誠品綠園道、金典 綠園道商場、全國大飯店、台中金典酒店、創意店家與鄰里居民一起參與;兩個月不間斷地呈現出草悟道專屬的文化創意風景。主辦單位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這幾年來,不斷試圖轉動街區內微型的文創循環機制。基金會創辦人何明憲先生本持對社會的回饋善心,以「勤於美」的感性思維,不斷發揮文創軟實力、打造臺中草悟道成為國際級的創意街區。



今年綠圈圈邁入第三屆,基金會翻轉藝術創作思維,將「文化平台的養成」、「生活載體的再造」、「大眾參與和回饋」三個面向的能量彼此串流、相互共生。一方面邀請近百組創作團隊來「玩」創意,匯集藝文能量,替文創產業與創作者曝光。另一方面聚眾,以超過60場的裝置、展覽、論壇、工作坊、市集、影展等,餵養民眾源源不絕的生活美學。今年以「當我們童在一起」為主題,邀請大家一起找回心中那個迷失已久的孩子,重拾無窮的想像力、好奇心與追求夢想的勇氣!

放大5000倍的大富翁遊戲場,來場真人實境版的童心冒險之旅!





孩提時代的我們都曾如此勇敢,或許人生旅途的困惑,讓我們裹足不前。今年勤美術館將變身成一座超能力城堡!戶外600坪的串門子村落搖身一變成為真人實境版的大富翁遊戲場,邀請四組創作團隊:何季澄、只是﹛zishi﹜、創坊設計、末路小花等,以勇氣與想像力為題,發想紅綠兩色、共八組小屋,帶領民眾重溫童心情景。設計師莊騏鴻在日晷牧場上創作「放。FUN」七組超大型鐵件的彈弓座椅,想像瞬間被投射到全國大飯店的外牆彈靶上,除了是戶外公共家具,更能讓我們脫離現實、勇敢冒險。設計團隊擷果創意打造大客廳成為「Keep Racing!衝吧!我們是辦公室賽車手!」改造辦公椅成熱血賽車椅,邀請民眾來一場人生四關卡的熱血競賽。透過裝置互動,一起找回心中的小小孩,重返純真年代的創造力。

翻轉創作思維,公共區域就是直通想像力的任意門







今年主辦單位先行邀請民眾於草悟道進行觀察與想像,整理後近千份的問券與照片,成為藝術團隊們的創意能量養份。在近臺灣大道的戶外廣場上,外星基地首次降臨!藝術家陳建智設立近4米高的「家宅星艦計畫」裝置,改造12座日常生活常見的水塔、成為一座座獨立太空艙,創造冒險群落的奇幻情景。草悟道動物園開張了!「動物童樂會」由李南亮、陳俊宇、邱元男、曹淳、歐芷筠等五位藝術家原創發想,匯集了中正國小附設幼兒園-花鹿班全體30位師生的手繪,將平凡無奇的八座變電箱,成為長頸鹿、恐龍、鱷魚…等可能與不可能的10種動物園景觀。與廣三崇光百貨合作,在健行路、中興街口的地下道,洋蔥設計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寫錯字,「全民造字運動」讓你我變身現代倉頡!對於居民關切的流浪動物議題,藝術家李文政以「好運驛站Lucky Station」近3米高的巨型機械狗裝置作為呼應,現場所得並將捐贈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何季澄與Cowla將市民廣場旁的五座公共座椅改造成為「海洋故事島」,說著五種海洋生物的情感故事。用創意裝置改變單調一般的城市景觀,讓草悟道變身為想像力的實驗場。

全台首創!藝術家駐村計劃與平價藝術商店,將商場變身美術館

邁入第三屆的「勤美文創聚落LAB」提供創作團隊資源、更提供舞台,本年度入選的藝術創作者來自繪畫、流行、裝置和影像等不同領域,利用金典 綠園道商場一樓戶外空間,打造3米高Pop-Up Shop「LAB Shop限定商店」。首波主打LAB藝術家周宜賢Ballboss,將平面繪本《Mr.Pinhead針頭先生》立體化為實境展場「傷心理髮店」,民眾可以參觀繪本、還可以直接現場理髮!親身體驗針頭先生的故事情節。另外兩位LAB藝術家黃靖芝和Michael Vincent Manalo(菲律賓籍),邀請Jubi Yang、張守為、許凱翔、Mgx Shigetomo(日本籍)和Javier Godoy(西班牙籍)等創作者一起,以塗鴉本為概念創作「漫步圖呀牆」,替勤美 誠品綠園道一至七樓的安全梯改頭換面,試圖以藝術創作鼓勵大家上下樓梯、也省去久候電梯之困擾。





同樣邁入第三屆的「學生藝術商店EVERYDAY ART」是全台首創學生藝術家發表作品的平台、也是蒐藏藝術品的全新管道。每年三月起向全台20多所藝術相關系所公開徵件;經評選後共有61位學生藝術家與450件作品入選。以千元可入手的親民價格,鼓勵民眾蒐藏人生的一幅畫作。今年「藝術作品販售區」依然在勤美 誠品綠園道B2F想像大梯與想像大街發生;本屆更邀請IKEA宜家家居參與,在戶外一樓的大門口與三樓誠品書店內,打造「藝術生活示範區」表現作品進入生活的方式,增添居家風格與趣味。
 
金典 綠園道商場推出5間行動概念商店,將習以為常的生活元素進行「Action Re-Design」,與食物銀行和兒童社福機構合作,注入友善設計與永續思考,讓美好行動凝聚更大能量。[RE]ACTION五部曲包括1號店-誠食商店:販賣最誠實、脂粉未施的蔬果、2號店-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3號店-烘字鋪子:邀請藝術家何景窗展出書法詩作品、4號店-跳格子動畫影展:為親子挑選的臺灣原創動畫短片、以及5號-店赤子市集:邀請5-12歲的小朋友擔當一日小小攤主。每一次的互動,都是培養民眾創意能量的契機,積極營造美好生活氛圍。

傳統興農宮廟與當代藝術撞擊的趣味火花!







繼去年以彩繪塗鴉改變臺中市西區忠民里13鄰之後,今年綠圈圈來到了忠民里5鄰-興農宮藝術巷弄,召集五組國內外藝術團隊,替傳統社區帶來趣味創意的能量。這一次從平面的外牆塗鴉再進化,藝術家林育正使用動力裝置和機械道具打造「水泥小毛怪」;蔡易成以傳統寺廟元素為發想,再製5+1件的桌椅家具「廟語系列 Temple Image」,陳彥旭的3D立體畫作則以自己三歲的畫作為發想,限時限地創作「26」。遠從義大利來的兩位藝術家現場創作牆面塗鴉,為興農宮店家與街區角落帶來美麗的夢想:Mattia Lullini「偷看、大肚腩的上緣、桃紅色水蛭的夢」、Alina Vergnano「眼之舞、含苞待放」。

近30間創意店家串聯,在街區巷弄裡來場藝文尋寶









草悟道街區歷史悠久,已吸引了一群喜愛人文藝術的居民與店家聚集,舊有的社區意象與新的人文創意衝擊出屬於在地的特色風景。綠圈圈在地文創團隊自組平台,挖掘草悟道街區內令人驚喜的近30間店家夥伴,真誠推薦,邀請民眾來場草悟道專屬的美好生活漫遊。2015「綠圈圈 當我們童在一起」於7月10日開始到9月6日為止,讓藝術與生活結合,透過民眾互動、分享生活美學,國內外百組的創作團隊與千名在地居民夥伴參與。超過60場的演講論壇、戲劇表演、健康操活動、電影影展、畫家村、赤子市集、音樂野餐、生活學堂等系列活動。這裡人人是藝術家、處處是美術館,今夏臺中草悟道就是全臺灣民眾必訪的創意實驗場!

文字

更多 [綠圈圈] 相關文章請上:
http://bit.ly/1VMn8iu3

更多建築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欣建築-現場直擊】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news/live


旅遊看建築、建築知文化、文化說歷史,更多建築知旅請上【欣建築】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