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都藝術節」每年舉行

台中市政府決定自今年起每年舉行「台中花都藝術節」做為暖身,今年將從10月23日起至11月1日止為期10天,在26處場地進行202場次展演,包括:花車遊行踩街、國內外優質展演、團隊徵選競技、街頭藝人匯演等,同時結合爵士音樂節及光影藝術節,並請到國際知名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擔任閉幕壓軸,內容豐富,希望為台中帶來一場盛大的文化饗宴。

市長林佳龍表示,今年的第一屆台中花都藝術節結合過去備受好評的爵士音樂節同步舉行,且活動不只舉辦於城區,更延伸至山海屯,代表市府對平衡城鄉發展的重視,同時也為即將到來的2018國際花博在台中暖身。

根據文化局規劃,台中花都藝術節自10月23日起至25日止,在山海屯及城區分別舉行「花現藝術踩街遊行」,邀請國內外具特色團體踩街遊行,並安排花車遊街及展示;而「國際經典匯演台中」將由皮克斯動畫交響音樂會、米斯基尼與拉脫維亞之聲、帕格尼尼西班牙弦樂四怪咖音樂會、馬友友與凱瑟琳‧史托特演奏會與台中爵士音樂節等5大音樂會接力演出,讓民眾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活動期間,雲門舞集將在中山堂演出《水月》;屯區藝文中心有十鼓擊樂團表演《台灣印記》;葫蘆墩文化中心則舉行陳瑞斌&Friends音樂會;此外,為鼓勵原創作品及扶植在地團隊,文化局將公開徵選6團傳統民戲演藝團體,以「花‧百年」為主題,用精緻作品詮釋大台中豐富的人文生活面貌;另外將徵選8團國內優質團隊,以「百年慶‧藝起來」為主題,透過多元化的表演藝術,感受城市藝術氛圍;最後也徵選台中市百組街頭藝人,將到花都藝術節活動周邊演出,展現百年花都浪漫精神。

光影藝術節將於台中州廳、台中公園湖心亭、演武場、台中文學館、台中放送局等文化資產登場,以「時間+光影+藝術」為主題,結合高科技投影技術與動態表演,呈現光影藝術並推動古蹟活化。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國際藝文活動是最好的城市行銷,例如「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規模最大的藝術節,每年不到一個月的活動期間,估計就為愛丁堡帶來1.27億英鎊(約70億台幣)左右的收入,並為古老的英國注入青春的活力。所以它不只是經濟利益,而是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林市長表示,交通、公共安全及場地維護是活動的成敗關鍵,希望市府各局處全力協助辦理台中花都藝術節,請觀光旅遊局設計此次10天活動相關旅遊行程,行銷台中特產及宣傳著名觀光景點;經濟發展局協請企業界、國公營事業、學校甚至宮廟,結合民間力量,讓花都藝術節成為台中市民共同舉辦的國際盛會。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他表示,台中的花卉產業及農業生技都是強項,有很充份的條件建立全台最大的花卉藝術節,結合國際化與在地性,透過「藝術與文化」來行銷城市,同時強化台中人的城市認同與光榮感。

副市長潘文忠也期許台中花都藝術節能成為台中市的代表活動,並能藉此培植國內藝文團體;副市長張光瑤則強調宣傳的重要,從現在就要開始執行,建議可以透過設置與主題相符的旗幟,營造台中市的熱鬧氣氛;副市長林陵三則希望市府團隊比照舉辦台中燈會模式一起共襄盛舉,並加強消防安檢以維護參與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