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里製菸場 爭取成立文化園區

台中大里製菸場 爭取成立文化園區

台中市大里區,有一塊面積廣達5公頃的製菸場,是日治時期,台灣四大製菸場,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個。台中市長林佳龍會勘後,積極向國有財產局爭取,要把這個製菸場,規劃成一個文化園區。

走進大里製菸場,寬闊的場區,裡面有當年台灣菸酒公賣局,用來生產菸草的的工廠、倉庫、鍋爐設備。這是日治時期,台中、嘉義、屏東、花蓮等四大菸場,至今保存最完整的菸場。其中幾棟興建於1934年日治時代的建築物,像是木造的康樂室、禮堂、辦公廳,都相當具有歷史保存價值,市長林佳龍,打算好好規劃這5公頃的場區,讓它變成一個文化園區。

台中市長林佳龍:「我們一方面要把它做文資保存,另外整個空間的再利用,希望能夠讓市民來到這個台中大里的祕境。」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中部種植美國種的菸葉,採收的煙葉全集中到大里製菸場進行加工,然後再送到太平的賣菸場販售。當年有很多大里、霧峰的民眾在菸場工作。市議員林碧秀說,她的父親在菸場工作35年,她對這個地方充滿感情。

台中市議員(國)林碧秀:「我爸爸在這裡工作,我小時就在這裡長大,我14歲也在這裡上班。」

大里製菸場不僅腹地廣大,而且保存很完整。目前文化局正在進行文化資產審議,立委何欣純也表示,會全力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爭取保留這個菸場,作為文化園區。(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