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主燈現身 金羊「吉羊納百福」


農曆新年後的重頭戲,就是元宵節,看花燈更是最受歡迎的活動,不過,新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把台北燈節縮水,展區規模和發放小提燈數量,都要縮小,移師到台中烏日舉辦的台灣燈會,則是擴大舉辦,提前讓羊年主燈和小提燈亮相。

布幕一揭開,金色羊咩咩現身了,頭頂兩個大角,抬頭直視遠方。加上一身金色系,象徵好喜氣,整體設計很簡約,但身形高度、重量都比往年還要更高更重,台灣燈會將在台中烏日舉辦,一點也不馬虎。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這個羊的高度是23.4公尺,是歷年來最高,另外因為它是全部都用LED燈,所以它是非常節能減碳,它所發出的光芒,感覺像是鑽石一樣。」

台灣燈會,除了大型主燈,更受歡迎的小提燈也提前亮相,仔細看可以手提在地上走,還能掛上脖子用揹的,有黑也有白,原來這是一張紙,有兩面兩種顏色,白羊身上繽紛愛打扮,黑羊則是掛滿糖果巧克力。小朋友:「好玩,因為它可以發光,還可以自己走路。」邊拿邊玩,小朋友愛不釋手,預估要發出8萬盞,不過相較於台灣燈會擴大舉辦,北台灣的台北燈節卻要縮水了。

小提燈數量要減少展區規模,過去有花博美術館園區,今年只剩圓山園區,13個主題燈區,也只剩下10個,標榜要朝「精緻化」小而美設計。觀光協會會長 賴瑟珍:「應該是沒有影響,台北市可以觀光的地方還很多,事實上除了台北市有辦燈會以外,其他的寺廟也有辦燈會。」一個縮小一個擴大,同樣慶元宵,出現兩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