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今年在台中 主燈吉羊納百福亮相


台灣燈會每年由各縣市輪流「擺陣」,今(104)年「移師」到台中。主燈「吉羊納百福」今(20)天正式亮相,總高度不但創下歷年新高,並採用LED全彩光學技術,呈現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饗宴;小提燈則以黑白小羊的故事延伸設計,吸引小朋友目光。

今年台灣燈會在台中,擴大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台中公園及豐原廟東商圈等三大燈區舉行,主燈3月5日元宵節當天晚上7時點燈,活動將持續到3月15日晚上10時。

主燈和小提燈今天搶先亮相。其中,主燈「吉羊納百福」總高度23.4公尺,堪稱歷年最高,突破以往燈光設計工法,採LED全彩影像技術與LED全光學擴散板,運用超過25萬像素點及5,500組迴路,並運用數位控制與燈光設計編程,將圖騰或文字投射在主燈表面,呈現更為璀璨華麗的演出。

至於小提燈,以白羊「白白」和黑羊「小可」的故事為啟發,當中貪吃的黑羊「小可」,總是隨身攜帶蛋糕、糖果、甜甜圈和巧克力;而愛漂亮的白羊「白白」,最喜歡打扮得花枝招展。設計師以雙面印刷紙張,讓羊身上的5種花色可隨意組合,最多有上百種變化。小提燈的提把則可組成手握款,也可加長提帶背在肩上。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11天展期預估可吸引800萬人次觀光人潮,創造64億元的商機。今年共準備8萬個小提燈,2月27日到3月4日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台中公園發放,3月5日起則在豐原廟東商圈燈區發放。

同時,12年前羊年主燈將於台中公園重現光芒,而豐原廟東商圈也設置大型羊年主題燈,3大燈區呈現「三羊開泰」意象。開燈台融入最近12屆台灣燈會主燈巨型燈柱及台中當代建築藍晒圖,象徵世代傳承與新舊共榮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