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on the Road|墨西哥城亡靈節遊行 Day of the dead parade|Diá de Muertors

看過Coco可可夜總會這部電影的人一定對這個慶典不陌生。繽紛的色彩,滿城滿谷的萬壽菊與紙雕,在每年的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充滿墨西哥大街小巷。在我看來亡靈節有點像「萬聖節」和「清明節」的綜合體,有盛大的裝扮和掃墓,但很獨特的是,在這個節日裡,紀念已逝的親人不需要路上行人欲斷魂,取而代之的是歡樂的派對和遊行。

亡靈節源自於千年前的阿茲特克民族,他們認為「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因此悼念死者是不禮貌的行為。

墨西哥各地有不同的亡靈節習俗,例如有些地方的居民會利用木糠、米與花材,耗費好幾週的時間在街道上鋪成一幅地毯畫;會在教堂敲鐘時刻拿著蠟燭和花到墓園佈置;也有湖畔的原住民會划著獨木舟到湖中小島守夜以表紀念。

在墨西哥死亡不是禁忌,也不被視為一件痛苦、悲傷的事。我好奇他們心裡真的這麼豁達嗎?在坎昆的青年旅館裡遇見一位年約三十的墨西哥人,聊到亡靈節與面對死亡一事,他說:「例如我奶奶過世的時候,的確會難過她不在了,但我更會想到我們曾經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是生命都有死去的一天,而有生之年共同創造的記憶,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起書裡讀過的一段話:萬物都不會真的死去,只是改變成不同形式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