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麵抓周,滿周歲習俗一定要跟風一下!來去大稻埕抓周、iPhone 13PRO攝影好強隨手拍

王子麵抓周去
媽媽特別替他準備這個儀式
借著這一天跟家人朋友聚在一起
一起拍全家福
也期待鵝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抓周有很多不錯的場地
看朋友大稻埕抓周的照片很不錯
這覺得離家近、環境跟衣服也很不錯
跟家人朋友約一起來很方便
總之是個開心的一天
所以分享我們的幸福喜悅給大家
鵝子當天抓到:元寶、印章、錘子
現在大家對孩子的期望就是
他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嬰兒出生後滿一周歲,叫做「度晬」,「晬」即是是周年的意思。在「度晬」的這一天,最重要的儀式便是「選才」,也稱做「抓周」。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場輕鬆有趣的性向測驗,但其中隱含了父母對孩子一生前途的期待與暗示。台灣傳統中的「選才」,會先準備一個米篩,讓孩子坐在中間,並在米篩裡放入十二種象徵職業的物品,以孩子第一次拿的物品,做為判斷孩子未來職業的基準,並會以此做為教養孩子的參考。

這十二樣東西不外乎是:書、印章、筆、墨、算盤、秤、錢幣、雞腿、豬肉、蔥、樵樠、蒜、芹菜、田土、稻草、尺、斧、包子等等。其中書代表成為讀書人;印章則代表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筆墨代表書畫家;算盤和秤則代表生意人;錢幣暗指儲蓄,也代表有錢人的意思;雞腿和豬肉則代表不愁吃穿;蔥和樵樠代表聰明;蒜代表善於計算;芹菜代表勤勉;田土、稻草則代表農人的意思;尺和斧則象徵木工。其實,「選才」只是一種象徵儀式,讓父母稍稍放下這一年以來的擔憂,同時也給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教養,一個初步的想法與方向。